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带薪病假 你想不想?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带薪年假对于成都人来说并不陌生,那么带薪病假呢?近日,美国旧金山通过了一项关于员工带薪病假的条例,那里的员工将在工作时间达到条件之后获得一定数量的带薪病假,这个病假不仅可以在自己生病的时候用,还可以用来照顾家人或者其他的指定人群,这一举措让带薪病假从政策上得到了保证。

大洋彼岸的消息在成都职场激起了不小的波浪,有关带薪病假的话题在大街小巷悄然展开。

  在成都,大大小小的企业成千上万,在没有政策约束的前提下,带薪病假似乎完全取决于雇主的喜好,而对于员工,能够享受带薪病假的自然沾沾自喜,那些尚未尝到带薪病假甜头的人们则在对这一福利翘首企盼,他们希望请病假的时候不要扣工资;希望自己不再因为担心薪酬的降低而强忍病痛;希望人力资源主管们熟悉带薪病假这个名词,而不用再拿异样的眼光来审视请病假的员工……

  请假扣钱 理所当然?

  “你请病假会被扣工资吗?”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做了一个小型调查,在被问及的23名非公务员职场人士中,15位都给出了肯定回答,约为被调查人数的65.2%;6人表示公司会视情况而定,约占被调查人数的26.1%;仅有2人给出不会被扣工资的答案,占8.7%。在肯定请病假会被扣工资的15人中,12人回答是请一天病假扣除半天工资,其他的则每天扣除50~200元不等。

  小许在“请一天病假扣除半天工资”的人之列,他最初被问及“请病假会否被扣工资”时的反应是吃惊,他反问:“难道还有不被扣工资的?!”在他的记忆中,请病假被扣工资是理所当然的事。

  小许所在的公司是一家规模中等的民营企业,以经营服装为主要业务,而小许是公司的一名行政人员,月薪1600元左右。“我有一次得了重感冒,非常难受,向人力资源部门请假,主任说了,半天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请一天假就要扣半天的工资,也就是50多元钱,我要是请假3天就要扣掉160元。”小许当时还在谈恋爱,这160元对于他这个家不在成都的外来人来说,不仅是房租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恋爱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咬着牙关挺过来了,只在家休息了半天就回到了公司,主任还夸我敬业,其实我当时只想哭。”

  带薪病假≠有薪病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对于带薪病假的理解不同,有人认为,带薪病假应该是在病假期间获得与平时同样的薪水,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只要是有一定薪水的病假,不管这期间的薪水比平时少多少,那它就是带薪病假。

  “从美国旧金山的条例来看,带薪病假是不会影响到员工收入的,因此第一种理解更加合适。”屠振生先生有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他认为,可以用“有薪病假”来区别“带薪病假”,那种会使员工收入减少但又不会减少至零的病假就是“有薪病假”。

  “事实上,所有的病假都应该是有薪的。”屠振生说,国家规定了病假应该给多少工资(至少)以及员工可以休多久(指医疗期),但企业可以自行规定支付比国家规定更多的工资,“不少企业都有这样的政策,只是如果要做到全额工资,即我们所说的‘带薪病假’,那样的企业的确比较少了。”据屠振生了解,一些外资、合资企业在带薪病假方面做得比较到位,有的公司规定一年有6~12天带薪病假,甚至有的是每月2天,但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过期作废,即,若在一定时限内没有因病请假则假期作废,员工也不会因此得到相应的补偿。

  声音

  员工期盼

  当美国旧金山的事例传来,几乎所有的一般职员都这样想:要是我也能享受到带薪病假该多好!在接受记者调查的那23名职场人士中,已经享受到带薪病假的都沾沾自喜,而另外那部分尚未接触到带薪病假的人则在羡慕他人的同时禁不住发出这样的信号: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采用带薪病假制度。

  冉云(化名)女士在一家销售公司上班,她每月的销售量决定了她的薪水。“底薪只有400元,加上我的业绩提成,好的时候可以拿到三四千元,差的时候只能拿到几百上千元。时间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根本容不得生病。”前年她因为胆结石住院,前后两个月的收入加起来还不到1000元。“如果公司有带薪病假,我只要求能够按照我上一年的平均工资按天数发放给我,那我也不至于窘迫到那样。”

  雇主两难

  亲爱的雇主们一边赞同带薪病假的人性关怀,一边也在暗自叫苦,因为这意味着自己将为之付出更多的成本,而且不排除员工在此作弊的可能。

  “成本增加这是必然的,增加的部分还不仅仅在于请病假的这一名员工身上。”某食品企业老总王先生解释,如果员工A请了病假,带薪的这部分是公司为之增加的成本,而员工B因为要补上员工A的空缺而加班,他的加班费又是一项成本。

  另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谢宵举了个例子,他朋友K所在的公司出台带薪病假的制度后,车间主任不断向身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K提意见,说很多员工在生产任务紧张的时候请假,导致在人手安排上出现问题。谢宵和K都表示,如果员工打着“带薪病假”的幌子怠工耍滑,那带薪病假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他山之石

  旧金山通过“雇员带薪病假”条例

  据《首席人才官》报道,2006年底,旧金山通过“雇员带薪病假”条例,成为美国第一个要求雇主为员工支付病假工资的城市。按照这项条例,在这个城市界限内的全职和兼职的员工将从2007年2月5日起,每工作30个小时就能得到1小时的带薪病假,他们可以用来照顾自己、家人、或者其他的指定人群,但是当他们离职时,没有用掉的时间将不会得到相应的现金补偿。

  该条例要求10人或者10人以下的小企业为员工提供封顶为5天或40个小时的带薪病假,要求大企业为员工提供封顶为9天或72个小时的带薪病假,工人至少要正式入职3个月才能享受这种权利。

  批评家认为,旧金山的政策将增加雇主的负担,美国商会的劳动法政策总监MarcFreedman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些雇主不能提供这些,这是市场的客观情况。强制他们这样做只能逼迫雇主降低雇佣数量,减少其他福利,这样的结果可能会与这项措施最初的愿望适得其反。”也有人认为,旧金山的做法只能是一种特殊的政治策略,而不能代表一种趋势。

  辩论

  A带薪病假该不该过期作废?

  正方观点:带薪病假应该过期作废

  在老总们来看,员工休病假,不仅会影响到工作的正常进行,也会同时给其他同事带来额外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最重要的是,他们认为,员工休1天病假对工作及其他员工额外的工作量带来的影响会大大小于员工连续几天病假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很多公司的带薪病假都是过期作废而不能累积的。比如某公司为员工提供每月1天的带薪病假,如果员工在1月没有申请,那么2月的带薪病假还是1天,不会因为你的病痛在1天之内无法康复而将1月的带薪病假挪来使用,如果在2月的病假超过1天,超过的部分视为年假或者其他假。

  有意思的是,坚持带薪病假要过期作废观点的人除了公司老总、中高层领导外,还有不少普通员工,他们的理由是:带薪病假属于一种保险型的福利,如果意外没有发生,理赔自然不存在。身体健康的员工没有使用带薪病假,虽然从事实上为公司节约了成本,但如果要在年终专门提出补休这个假或者要求公司提供相应的现金补偿,都缺乏有力的依据。

  反方观点:带薪病假不该过期作废

  “难道一个人生病,每月就只能生1天?有的大一些的病如大手术一下子就要花上1个月呢!过期就作废和实际情况是不相符的。”某通信公司的员工小亮认为,带薪病假不应该过期作废,而应该逐月甚至逐年累计,留待员工真正需要的时候使用。小亮两个月前刚刚遭遇这样的事,他因肠胃病请假3天,公司只给他1天的带薪病假,其余两天要算事假,按误工扣发工资。这对于小亮来说有些难以接受,因为他2006年全年就只有12月这一次请病假,前11个月的11天带薪病假,对他来说都已经不在了。

  另外一种说法是,带薪病假过期作废,对身体健康的员工来说极其不公平,在金融行业工作的王先生说:“生病请假的反而有钱拿,这不是在助长大家的偷懒情绪吗?”他的担心不是没有根据,他自己就是一个身体倍儿棒的员工,工作多年了从来没有请过病假,而他周围的同事不是这个感冒了就是那个发烧了,病假还都是带薪的。

  B带薪病假可否用来照顾家人?

  正方观点:带薪病假可以用来照顾家人

  家人生病无人照顾,员工的情绪肯定会受到影响,而情绪又难免影响他的工作,因此很多人赞成带薪病假不仅可以在自己生病的时候用,也可以用来照顾家人。“聪明的企业不会忽略员工家属对公司的支持,正是因为有了家属的鼎力相助,员工才能安心在公司大展拳脚。”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员工家属对企业的认同感很大程度上说明了雇主的态度和雇主的管理理念,如果带薪病假可以用来照顾家属,生病的家属一定会对此心存感激并希望自己的亲人继续在这样人性化的公司干下去,他自己也会从更多的方面支持亲人的工作,让他尽心为公司效力。

  反方观点:带薪病假不能用来照顾家人

  “一个员工背后有多少个家人?父母、爱人、子女,或者还有祖辈?用带薪病假来照顾他们恐怕怎么也照顾不过来!”基于这样的想法,很多老总认为,带薪病假不能用来照顾家人,否则公司将为之付出难以估算的代价。一位酒楼老板说:“我为员工的生病付钱也就算了,我怎么还要为他的一大群家人生病来付钱呢?我又不是慈善机构。”这位老板认为,一个企业不可能不计成本地体恤员工,他可以为生病的员工家属送去一个果篮,但绝对不会放员工的带薪假。

  C带薪病假是否需要医院证明?

  正方观点:带薪病假需要医院证明

  “医院证明是为了防止员工撒谎,借带薪病假之由去办自己的私事。”大部分企业都会对带薪病假提出医院证明的要求,他们不太相信所有员工都会确实在患病不能坚持工作的前提下才提出带薪病假的申请,而且企业们还对出证明的医院级别做了一些限定,比如市级以上、区级以上等,也就是说,并不是你在街边随便找个诊所就能换得一纸医院证明的。“这个证明非常有必要,这是一个制度问题,不能有任何偏差。”他们相信,在制度的严肃性中,带薪病假才能合理地发挥其效用。

  反方观点:带薪病假不需要医院证明

  带薪病假既然是一种福利,就不需要医院证明了,只要有比较明显的症状即可。这是一部分人的观点,代表人物刘小姐这样论证:“劳动节的福利发放没有要求员工提供劳动的证明吧,因为员工的劳动都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如果员工生病也是显而易见的,带薪病假就不需要医院证明。刘说,她所在的公司即便还处于请病假要扣钱的阶段,但也还会坚持拿医院证明才算履行请假手续的做法,否则按旷工处理,“这对那些节约的员工说非常痛苦,因为治疗同一个病,也许小医院、小诊所的费用要比大医院少得多,或者自己去药店买药花费更少,如果一定要某个级别医院的证明,逼迫你去大医院被宰,那又会吓退一些人,他们不会请病假了,这个带薪病假就成了虚无的东西。”

  本报记者何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振生 | 亲人 | 谢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