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终奖 你有多在乎?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每年临近年终,职场人士都会讨论一个焦点话题-年终奖。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才热线获悉,该热线近期进行了一次关于“年终奖”的职场调查,引起了在职人士的广泛关注。

  人才热线的职场顾问张华平告诉记者,此次受访者中男性占46%,女性占54%,涉及的行业包括经营管理、销售、广告、财务、电子通讯等。

受访者中民营企业所占的比例最大,占调查总数的43%,其次是外商独资企业36%。“从调查结果看,多数人非常在乎年终奖金,而年终奖金的多少,直接影响职场人士的过年心情和跳槽意愿。”

  三成公司没有年终奖

  人才热线调查数据显示,近1/3公司的年终奖处于空白状态,占调查总数的30%。

  “那些没有年终奖的企业,员工多数都保持缄默,不愿细谈。”参与调查的张华平表示,问到如果没有年终奖或者是年终奖没有达到预期数字,你会怎么处理?仅有4%的员工表示会直接找老板理论,多数人是选择虽然不满,但会忍气吞声,占调查总数的32%,还有30%受访者直言无所谓,本身就对年终奖没什么抱希望;同时也有25%的受访者会选择辞职,另谋高就。“还有一些员工表示,没有年终奖,预示着公司的效益不好,待在这样的公司没有意思,不如离去。”这样的人群占8%。

  七成受访者没奖不爽

  调查显示,当问到如果没有年终奖或者是比预期的少,是否会影响你过年的情绪:七成受访者认为,肯定会,心理有点不爽,位列第一;同时也有24%的受访者认为,不会,依旧热闹开心地过年;最后有6%受访者认为会严重影响过年情绪,心理很不舒服。

  据中国人才热线职场顾问张先生分析:没有年终奖,虽然多数人会选择默默辞职或是忍气吞声,但有一部分群体是公司不能忽视的,就是选择将气愤和抱怨直接发泄到工作中的那些职员,他们所占比例虽然小,但对公司的工作和发展会产生直接和恶劣的影响,所以从公司的角度,不能因小失大,应该随大流而动,这样可以有效加强员工的自我满足感和对工作的热情。

  有意思的是,在受访的职场人士当中,有近六成人士会主动打听同事年终奖金的多与少,而其目的就是让自己心里有底,同时有一个衡量和对比的标准。有40%受访者认为,别人拿多少跟自己无关,不会主动向同事打听年终奖金的情况。

  主要用于过年消费

  年终奖打算如何用?接受调查的员工多数选择用于过年的消费和孝敬父母,分别占31%和30%。某电子科技公司员工黄成表示,会用年终奖给年迈的父母买几件防寒的衣服以及营养品,很久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年终了,也该给他们尽点孝心。

  此外,年终奖被职场人员依次用做充电基金,提高自己,占18%;存起来,准备做房贷等占12%,还有些人士选择用年终奖金来投资,占9%。

  本报记者彭世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