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提案

代表委员:受助学生回报社会值得提倡

  代表委员:受助学生回报社会值得提倡

  尽管本报推出的“让我说声谢谢———2007助困难学子回家过年”系列报道已在市民与学子的爱心互动中落下帷幕,但全社会对困难学子的关注却依旧。昨天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对本报的系列报道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增强困难学子的感恩意识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受助学生回报社会值得提倡

  “你们最近关于帮助困难大学生的报道我都看了,很好!”在市政协小组讨论间隙,市政协委员、市希望办主任吴仁杰见到记者就说。吴仁杰委员尤其指出,《青年报》今年把报道主题定为“困难学生感恩社会”,“是一种很积极的舆论导向。”

  作为市希望办的负责人,吴仁杰委员坦言,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不少受助学生不会向资助人主动汇报自己的成绩,很多人工作之后甚至音信全无。”吴仁杰委员认为,资助人其实并不图受助学生的回报,只是希望一种感情上的沟通与联系。有时候,某些受助学生的“冷淡”让资助人感到“伤感情”。

  “《青年报》推出的典型人物就有很好的舆论导向。”吴仁杰委员说,这些贫困学子身处困境却仍然自强不息,并且去帮助别人或从事公益活动,让人感动,也值得提倡。

  多数学生还需进行感恩引导

  宋超麒委员这次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志愿者管理的提案,他也赞成让受助学生通过志愿服务来提高自身素质,并且回报社会。

  “我相信很多困难学生还是有一颗感恩心的,只是一种引导问题。”宋超麒委员表示,有些学生可能受一些不良舆论的影响,羞于承认自己的贫困,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让心态不良的学子回到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

  “参加志愿服务,可以让这些学生更多接触社会,打开眼界,放开心胸,同时也是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回报社会。”宋超麒委员说,但是他不赞成为困难学子贴上标签,把他们单独地组织起来进行公益活动。“这样容易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不良暗示,最好让他们与普通同学一起去参加公益服务。”

  做志愿服务可优先获助学贷款

  吴仁杰委员认为,有多种途径可以增强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比如,增强学校对学生的感恩教育,搭建一个平台鼓励大学生通过从事公益活动回报社会等。“同时,可以考虑把从事志愿服务作为优先获得助学金或贷款的标准之一。”吴仁杰委员提出。

  据悉,目前学校或有关机构发放助学金的考量标准主要是家庭人均月收入和学生学习成绩等因素。“可以考虑把从事志愿服务的相关经历,作为优先获得助学金的重要依据,以此鼓励学生更积极去参加志愿服务。”吴仁杰委员设想,由学生本人出具从事志愿服务的有效证明,当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间或级别后,可以在申请助学金时得到优先考虑,或者获得更高额度的助学贷款。

  吴仁杰委员表示,目前社会上公益活动日益增多,舞台很大。“一方面,我们鼓励得到社会关爱的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来回报社会;另一方面,我们呼吁学校和有关机构通过优惠政策,主动给予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困难学生更多的帮助。以此形成良性互动。”

  完善志愿者服务认证体系

  “不过,我们还需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志愿者管理制度,保障志愿者的利益,并且让志愿者的服务得到相应的标准认证。”宋超麒委员如是强调。

  宋超麒委员认为,目前志愿者管理上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比如,有些单位利用大学生从事志愿服务的热情赚取廉价劳动力,而且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的时候基本生活需要得不到保障,这些都是需要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

  宋超麒委员还指出,我们应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志愿服务认证体系,让志愿者的劳动得到更量化的认可,并且这种认证可以在很多地方“通用”。比如,困难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认证可以帮助他们在申请助学金的时候得到优先权,而别的群体也可以得到相应的社会认可和福利。而这种认证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时间的累计等方式实现,并且有专门的机构进行认证管理。

  提案呼吁进行感恩教育

  “应把感恩教育制度化起来。”昨天,曾做客本报“两会热线”的市政协委员曹正文根据自己接听热线得到的启发,写成了一份《关于鼓励更多市民参与慈善捐助的建议》的提案。

  曹正文在提案强调了两个“感恩”,一是鼓励更多富起来的人帮助社会、帮助贫困者与残疾人,表示“这也是富裕者回报社会的一种感恩行动”;二是在大学教育中,应对学生加强感恩意识的教育,让大学生通过感恩来回报社会。

  曹正文表示,近年来,上海慈善捐助活动的面不断拓展,参与慈善捐助献爱心的市民日益增多,在帮助困难群体改善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在富豪榜上,上海入选顶级富豪者不少,上海白领阶层中,年收入超过50万年薪者不少,但他们在帮困捐助的慈善项目中往往缺席者较多。为此其呼吁有关部门应采取积极措施,对捐助者给予精神鼓励,对其中捐助达到一定数量的可给予一定的荣誉称号等优惠政策,或在捐助项目上给予标注,鼓励更多富起来的人帮助社会、帮助贫困者与残疾人。

  此外,曹正文还呼吁对被捐助的贫困大学生、残疾人与有特殊困难的群体进行感恩教育,让他们把感恩意识化为努力对社会做回报。在新闻媒体上宣传捐助者,以唤起被捐助者的感恩意识。

  感恩意识需要家庭配合

  人大代表方明伦认为,困难学子的感恩意识,关键还是要靠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的引导,对个别有违诚信的行为,则需要尽快出台相应法规进行规范。“事实上,目前各级院校都已经在德育教育课程方面进行完善,而学生的参与热情也很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方明伦指出,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方面,家庭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需要家长和社会、学校共同努力。

  让感恩占领网络阵地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如今传统教育却越来越少了。”市政协委员董有福说。他表示,受助学子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淡漠了,与社会和媒体的影响分不开。

  董有福委员在《关于进一步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宣传舆论环境的两点建议》中建议,主流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应该在大众媒体和网络媒体当中占主阵地。他指出,目前网络媒体很多时候都在青少年教育中是“负面角色”,诸如网络色情文化传播问题等,有关部门应该主动出击占领网络阵地,让感恩等优秀文化教育也在网络上占领孩子们的视野。

  为困难学子提供平等机会

  沈恒根委员则提出,我们要考虑拓展帮扶困难学生的手段和渠道,给予他们真正所需,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让困难学子回报社会。

  沈恒根认为,很多贫困学生最大的问题还不是经济上的困窘,而是在机会上的不平等待遇。如果只是单纯的给予他们经济的资助,还不是最解决问题的。如果能够为他们创造充分的成才的机会,真正帮助他们成长为专业人才,才是给予他们最需要的东西。

  比如,让困难学生在帮助老师做课题、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勤工俭学,既拓展了他的专业知识,又解决了部分经济压力,而且,真正对学生的成长有帮助。

  参加公益劳动回报社会

  昨天,市人大侨民宗委主任委员张伟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困难学子回报社会的方式很多,比如参加公益劳动等等。但无论如何,我们的社会应该引导不要一切向钱看,因为,没有钱并不代表什么,但没有志气是不行的。

  张伟江说,困难学子接受的帮助,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个人对个人的。捐助的人,非常希望受捐助者把钱用好,成才,有志气,所以成才就是一种回报。

  另一种,就是团体对个人的捐助。团体对个人的捐助,更是不求回报。张伟江认为,现在有一种倾向可以改一改,就是抱着一种可怜同情的想法,把财物给困难生了,就不管了。其实,更好的方式,就是让困难学子参加一些公益劳动,这样,有利于困难学子的锻炼,培养困难学子的感恩的心态。来源:青年报 作者:蔡玲玲 王婧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仁杰 | 宋超麒 | 慈善 | 曹正文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