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造法治政府

  法治政府

  [解读人]

  省政府法制办主任邹伟

  [关键措施]

  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解读]

  2006年,省政府大力推进机制创新和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改进立法工作方式,加强民主、公开立法,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组织起草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6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颁布了7部省政府规章,突出了安全生产、公民权益保护和规范经济社会秩序的有关方面,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省政府带头建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注重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论证。2006年,省政府就有90余件重要规范性文件、重大改革措施、重大行政决策经过政府法制机构或政府法律顾问进行专门的咨询、论证和审核,有效地促进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防范了不必要的法律风险。省政府还加强了对“红头文件”的备案审查和组织清理,已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规定6件,并拟报请省人大常委会修改违反法律规定、国家政策和不合时宜的地方性法规8件,决定废止或修改政府规章7件,省政府文件13件,维护法制统一。

  服务政府

  [关键措施]

  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解读]

  各级政府根据建设法治政府和《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加快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加强。一是简政放权,降低广大人民群众办事成本。二是推行“一窗式”、“一站式”服务,行政许可代理制等便民利民措施,彰显政府服务功能。三是推进绩效评估,及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作出回应,对政府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四是完善政务公开,推行教育、医疗、供电、供水、环保等公共部门办事公开,通过民主监督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五是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定,扩大政府服务面,体现“市场出效率、政府保公平”原则。

  责任政府

  [关键措施]

  向社会公告行政机关的“权力清单”

  [解读]

  2006年,省政府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依法梳理、审核46个部门63个执法主体的执法依据,向社会公告了行政机关的“权力清单”。全面完成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为下一步分解行政执法责任,建立和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奖惩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省政府还将按照职权法定、权责统一、客观公正的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贵州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探索建立行政问责制,并把行政问责与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等结合起来,引入民主监督机制,积极整合监督资源,推进政务公开,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

  效能政府

  [关键措施]

  减少行政机关之间的“对冲损耗”

  [解读]

  2006年,省政府加强对已开展城市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贵阳、遵义、凯里、桐梓等地的指导,以及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执法试点工作的调研。今年将加快进程,加大力度,以促进有关机关之间执法职能的合理调整,减少行政机关之间的“对冲损耗”。去年完成了贵州省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机制的有关文件起草工作,颁布了《贵州省行政执法奖励办法》,各级政府还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 作者:李凯刘超凡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