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南京港广纳战略投资者重振雄风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施勇君)南京港历经百年沧桑,如今正以开放的姿态迈入全新的发展轨道。对内调整经营结构,对外广纳战略投资者,加速港口建设、发展,2006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0.2万标箱,净增19.7万标箱,今年有望突破100万标箱。

南京港口集团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使港口经营发展走出“低谷”,重振百年老港雄风。

  重点推进的合资合作项目达7个

  2006年是南京港对外开放步伐最快的一年。全年重点推进实施的合资合作项目达7个,新引进的战略合作者包括赫赫有名的太平洋航运、中外运等。据介绍,龙潭港二期天宇码头公司已与太平洋航运(香港)有限公司的亚太海基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在进行合同、章程谈判和资产评估工作。龙潭港三期天辰码头公司正在与中外运公司洽谈合作。龙潭港四期也已经确立新的战略投资者。此外,南京港口集团与上海铁路局、淮南矿务局、利港电厂、谏壁电厂共同投资组建的自备列运营公司已经正式营运。南京港股份公司与中化集团合资成立了中化扬州石化码头储运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中化扬州石化码头仓储项目。利用新生圩港区铁路与金翔石化进行成品油、液体化工品运输业务合作,投资建设经营新生圩液体化工码头项目。对原南京第一港务公司进行了改制重组,与华能南方实业公司合资组建南京港华物流有限公司,今年1月1日正式运营。

  百年老港面临发展新机遇

  百年老港如今正面临着三大机遇——交通部把建设长江黄金水道作为“十一五”重点规划,每年投入150亿元,用于长江水道建设、港口建设以及发展推广标准型船舶;省政府决定发展江苏水运业,南京是重点区域之一;南京着力实施“跨江发展”、“五个中心”战略。各种要素资源正在向港口聚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战略投资者。南京港独特的区位优势,也正显现出特有的投资优势。南京港龙潭港区为深水港,是长江万吨级航道的终端,长江流域的进出口物资都必须在南京以下进行江海和海铁换装。因此,这里能有效截留长江中上游集装箱,然后再进行分拨,近洋直接输送,远洋喂给上海的大小洋山港。龙潭港后方的龙潭物流基地及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为将来的港区联动提供了条件。

  投资60亿元加速港口建设

  2006年,南京港口进入了一个建设高峰期,全年共完成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投入10.6亿元。据悉,“十一五”、“十二五”期内,南京港口计划投资60亿元,重点建设龙潭、西坝、铜井三大港区,共计29个码头泊位。这么大的投入资金从哪里来?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对外战略合作,成为南京港口新一轮发展的必然要求。龙潭港区是南京港口建设的重中之重。龙潭港区共分七期建设,除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的3个5万吨级泊位和2个千吨级泊位外,将再建23个泊位,最终形成3000万吨和4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目前,龙潭一期工程已建成使用。龙潭二期、三期工程已相继开工建设。结合龙潭港区的建设,南京港口集团对各港区的功能和业务进行了调整。新生圩港区的集装箱业务全部调整到龙潭集装箱港区,新生圩港区突出外贸干散、件杂、商品汽车业务三大特色功能。据悉,龙潭港区二至五期工程、新生圩液体化工码头、西坝还建码头工程和铜井港区二期工程,将在“十一五”期间完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