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这绝不是一棵卷心菜(组图)

  一次奇异的视觉之旅。电子显微镜所拍下的皮肤、肌肉、神经和骨骼。我们身体内部的风景。

  专题编译/本报记者石寒

  它们让科学与艺术终归合一

  海底的珊瑚?一棵卷心菜?一片石笋林?黄色的旋涡?

  粗看之下,以为这些图片是艺术作品,写实主义或者超现实主义。其实,它们是利用电子显微镜所拍下的人体内部。

  这是一次奇异的视觉之旅。看到这些照片,我们开始会以为正在从空中俯瞰大地,转眼又觉得是在现代艺术馆中漫步。
然而,都没猜中。

  我们是在人体内部,是身在细胞和组织的无限小之中。

  本版这些图片,来自“科学照片图书馆”,集中发表在《身体内部》(发行于大布列颠)一书中。它们让科学与艺术终归合一。

  我们这才相信,艺术家并没有创造什么,所有的形式都已经存在,它们深深藏于皮肤、肌肉、神经和骨骼之中某处。 文/塞西尔·格赫

  像月球表面的环形火山口吗?其实这只是骨头的环切图。

  一些中心有孔的环状结构清晰可辨,其中引导血管和神经,所以骨折后也能得到营养再生愈合。

  一棵卷心菜,一座火山口……你猜不出来了吧?别被经验欺骗了眼睛,其实这是味觉细胞。使用电子扫描显微镜,才能把我们的舌头拍出如此让人不敢恭维的超大特写照片。中间这块难看的碎纹突起物,就是我们用来享受食物最美妙趣味的所在:味蕾。它能与食物里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然后通过神经系统传递信息给大脑,从而感知味道。
这一束像被剪了一刀的金针菇,是神经纤维。

  我们每一条神经都由许多纤维组成,它们被胶原蛋白丝联结在一起,胶原蛋白能增强组织的坚韧程度。绿色的神经轴突负责传送神经信息,并使得电子脉冲传遍全身。紫色的髓磷脂鞘环绕着纤维,提高了神经结的传送速度。

  电子显微镜下的血液,才真正像极了生命的种子。在这条肝脏静脉里,成百上千万的红血球粘在一起。

  骨髓每天制造约2000亿个红血球,它们输送氧气和二氧化碳。和人体大部分细胞的情况不同,红血球没有细胞核,不能自身再造,它们只能活4个月。

  这些外表脆弱精致的半透明薄纸片,像轻轻一吹就能飞起来。

  事实上,他们是让人类饱受折磨的有害物质:由草酸钙形成的肾结石。因为这些小薄片儿在我们身体里,会引发剧烈的肾绞痛。美丽的东西,有时候让人痛苦。

  这并不是一棵开满点点梅花的绿树,而是肾脏动脉中的毛细血管。

  绿色的毛细血管将血液输送至那些红色的血管球,血管球的作用是排泄血液中的有毒物质。每一个肾拥有大约1百万个血管球。实际上,肾是所有器官中接收血液最多的地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