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里冲突家外解殃及无辜酿“外伤”

  父母与孩子沟通不力,家庭教育方式不得当,轻者折磨自己,使自己受到伤害;重者会走上犯罪道路,那时就令人震惊可怕了。

  “因为父母极度溺爱,他养成了唯我独尊的霸王作风,他拿粉笔头打同学,同学瞪他一眼,他就大打出手,最终酿成血案;父亲领着情人跑了,母亲无力监管,他过早流向社会,成了有12条人命在身的犯罪团伙成员;只因他是父母抱养的孩子,父母不管他,他成了抢劫犯……”25日,记者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采访时,服刑人员都说出了“假如我的父母当初……我不会走上今天的道路”之类的话,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案例表明,如果家庭教育处理不当,就注定输了教育这场战争。

  现象一信任导致放纵

  过度信任使我放松了约束

  17岁的孙建是第一个接受记者采访的,孙建说他从小就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在父母的眼里,他表现好,根本不用操心,以至于他直到犯罪,父母仍然以为他的儿子绝对不会干这样的事。

  孙建是因为抢劫伤害进到少管所的,被判了4年半有期徒刑。

  孙建说,在小学的时候,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班级里能占到前5名。在小学升初中时,他考了全校第7名。因为这个,父母一直引以为傲。有时家里来人问起他的情况,父母就说,“这个孩子根本不用我们操心,平时我们都不管他,可他学习非常好。”

  孙建说,父母对他非常信任,也非常宽容。“每次我要钱,他们也不问我干什么,就是拿钱。他们认为我就是买学习用品,不能干别的不好的事。”

  到了初中之后,他和那些不愿学习的学生学会了上网、打游戏,他感觉这样的生活真的比上学好多了,有时他竟然旷课去网吧。而一直认为他的儿子非常优秀、不会干别的事的父母当然也没有怀疑。

  后来,经常不回家的他引起了父母的主意,而此时,孙建已经沉湎于网络不能自拔了。几次到网吧去找他,最开始孙建还能回家,到后来干脆让父母找不到他。

  孙建说,之前他和那帮朋友互相请客去网吧,到后来因为父母不给他钱了,那帮朋友就不理他了,他感觉非常郁闷。没有钱上网更让他坐卧不安。

  那天,他去食杂店买烟,无意中看见老板露出了很多钱,他突然动了抢劫的念头,趁老板进屋的时候,他跳进柜台就去拿钱,响声惊动了老板,老板是个30多岁的男子,冲出来就和他打斗起来,打斗中,他顺手摸起一个啤酒瓶子就向老板的头部砸了过去,但最终,他还是被老板制服了。

  孙建说,都怪自己的自制力太差,自己太小,经受不了诱惑。而父母因为他从小很优秀,就过度信任他,放松了对他的监管,导致他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现象二放弃导致无恐

  父母不管我,我成了抢劫犯

  18岁的王明生显得非常瘦弱,脸上带着凄苦的表情,在和记者谈话时,他的眼睛红红的,好几次差点掉下泪来。

  “我父母根本不管我,只有奶奶对我好。”王明生说,“我父母哪怕有别人父母对孩子那样好的十分之一,我也不会犯法啊。”王明生说。他最后才知道,自己不是父母的亲生儿子。

  从王明生记事起,他就觉得父母对他非常冷淡,这种冷淡说不清什么原因。王明生有一个弟弟。让王明生不解的是,他的父母明显对他的弟弟非常好。给弟弟买衣服,买好吃的,而他的衣服都是邻居比他大的孩子穿剩下的,至于好吃的,他只能看他弟弟吃的份,而弟弟也从来不给他。王明生背地里哭过多少次,也想向父母问个清楚,但他始终不敢。

  王明生最害怕每个学期开学的时候交学费,“每回交学费可费劲了,父母就是拖着不给,从来没有痛快的时候,都是在老师无数次催着,损着我的情况下才把学费交给我。每次老师催我的时候,全班所有的同学都瞅我,我觉得在班级里特别抬不起头来。”王明生说。而弟弟交学费非常痛快,回家要,父母就给。

  对王明生最好的是奶奶,有时背着他的父母给他点钱和好吃的,王明生有时也问奶奶:“我父母对我咋不好呢?咋不像对弟弟那样呢?”但奶奶什么都不说,但王明生分明看见奶奶的眼里有了眼泪。后来他的奶奶才告诉他,他并不是父母的亲生儿子,因为他的父母结婚后好几年不生育,才要了他,当时他才1岁多。没想到第二年,他母亲就怀孕了,生下了弟弟。

  在王明生12岁那年,他小学还没毕业,父母就不让他念了,王明生觉得交学费那么费劲,不念就不念吧。

  “不念之后,我不想在家待了,去吉林要了一年饭,接着回家在工地干零活,在饭店里刷盘子,帮人拎包,啥活都干过。”王明生说。

  2005年11月的一天,他在哈市道里区抚顺街人才市场找工作,认识了一个人。没几天这个人请他吃饭,灌了他不少白酒,之后让他帮着要一笔欠款。他就跟去了。没想到所谓的要账就是管人“要”钱,结果他以抢劫罪被判3年有期徒刑。

  王明生说他特别想要一个有父母关爱的家,做梦都想。他说他现在非常痛恨他的父母,“既然你要了我,就应该对养我负责。”

  现象三残缺导致仇恨

  残缺的爱铸成残缺的人生

  站在记者眼前的李钟建瘦瘦高高的,面目也很清秀,在和记者谈话时,经常流露出一种玩世不恭的表情,让记者想不到的是,年仅17岁的他竟然是有12条人命在身的犯罪团伙成员,而他参与了其中8起,他的案件被列为黑龙江省公安厅督办案件。

  李钟建说他至今不知道父亲的模样,而他家所有的不幸和悲剧,包括他哥哥的死亡都是与父亲有关。

  李钟建说,父亲是他家当地一家工厂的车间主任,在他3岁时,父亲就和厂里的一名女子私奔了,走时带走了家里的所有现金,至今没有任何消息。

  小学阶段,李钟建的成绩一直不错,在班级里能占到前5名。一直到10岁时,因为母亲又给她找了一个继父,这种状况改变了。

  “继父的脾气非常暴躁,经常对我打骂,可是母亲也没办法,更可气的是,继父挣钱就知道自己花,根本不管我,就是赶到过年心情好了,给我个十块八块的。更不用提过问我学习了,爱学不学。”李钟建说。

  逐渐的,李钟建不愿回家,也不愿上学。而母亲上班早出晚归也无暇照顾他,终于有一天,他和母亲说,他不想念了,母亲自然不同意,逼着他上学。于是有一天他拿着家里的500元钱离家出走了。

  那年他才12岁。

  帮人打工,学过厨师,开过毛肚馆,几年的经历没有改变李钟建的人生轨迹。然而他哥哥的意外死亡,却最终使李钟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我哥哥在沈阳当厨师,有一天我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说我哥哥出车祸死了,车是出租车。我和母亲等人赶到沈阳,在责任划分和赔偿上我们很不满意,觉得对方找关系了,因为人地两生,最后就认了,所以我特别痛恨出租车司机。”李钟建说。

  回到家中,此时继父和母亲已经离婚了。以前认识的一些社会上的哥们找到他,让他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这些人都是以抢劫出租车为主的。李钟建说,一想到哥哥惨死的事,他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之后,他们在大庆、肇州、肇源、新肇等地实施了12起抢劫杀人案,每一次抢劫,他们都将出租车司机杀死。其中李钟建参与了8起。最终被判无期徒刑。

  记者问:“假如你的父亲不离开家,你觉得现在会怎样?”“也许这些都不可能发生,我现在应该念高中或大学了。”李钟建将目光投向了窗外。

  现象四溺爱导致无情

  父母溺爱背后的杀人惨剧

  在19岁的严强记忆中,父母似乎从来没有对他发过脾气,即使在发现他逃学去网吧打游戏时,也只是和蔼可亲地说“儿子听话,咱不去这个地方,回家学习。”一次、两次,很多次都是这样。

  严强有一个大他10岁的哥哥,严强受父母的溺爱很大程度上缘于他的哥哥。“我哥哥8岁那年得了一场大病,医生说他活不了几年。父母决定再要一个孩子。就这样,在哥哥10岁那年,生下了我。没想到自从生下我之后,哥哥的病竟然挺过来了,一直到现在他成了大学生,参加了工作。父母都说我是家里的福星。”严强说。

  父亲搞个体,母亲是医生,经济条件非常优越的家庭让严强从小兜里的零花钱就不断。

  从小就得到父母极度溺爱的严强养成了骄奢、暴躁的霸王作风。他在家里说一不二,从来没有人干涉过他。相对来讲,爱学习的哥哥受疼爱的程度远远不如他。严强说:“有时候我和我哥吵架的时候,明明是我的错,可是我父母也打我哥。”

  还有一个鲜明的事例,对于严强在外边发生打架的事情,父母从来都认为是别人的错,即使有时打架是他惹的,不怨别人。

  应该说,严强在小时候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可到了初中之后,兜里不断的零花钱让一些不愿学习的孩子很是羡慕,他们和他交朋友,约他一起玩儿,上网、打游戏,很快,在严强的心里,觉得这种生活比学习强多了,索性就经常逃学。

  “父母也知道我去网吧打游戏,可是父亲说,打游戏能开发智力,有时候我去玩儿,母亲都和我一起去。”严强说。

  “即使你逃学去网吧的时候,父母也这么做吗?”记者问。

  “也多次找过我,都是非常和蔼地劝我回来,从来不说什么,后来他们找我的时候我也不回来了,反正他们也不能把我咋地。”严强说。

  高中是父母花高价钱让严强读的,尽管他不愿意。但没想到在刚刚上学两个月的时候,严强就迈入了监狱的大门。

  按照严强的说法,当时他拿一截粉笔头打向一名同学,那名同学就瞪了他一眼,他不高兴了,“小样,你还敢瞪我。”于是他过去用拳脚教训了那名同学一顿。受了教训的同学显然不能这么白白受这个冤枉打,扬言要报复。严强自然也做了迎战的准备,将一把水果刀带在身边,晚间,那名同学的姐夫来了,两人一番打斗中,他掏出刀刺向了对方……结果因伤害致死罪他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那年他才16岁。

  “如果当时父母不这么溺爱我,可能就不会造成今天的局面。”严强说。(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明生 | 严强 | 李钟建 | 孙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