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择校风盛行有四大危害 委员建议实现均衡教育

  海口晚报网1月28日讯

  (记者陈新卫)每年新学年开学,众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目的只有一个,将自家的孩子送到“名校”就读。政协委员林巧雅认为,治理择校风的有效方法就是实现均衡教育。

  林巧雅在提案中提到,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这是国家规定的原则。可是,近年来,择校风越刮越凶,导致办学条件一般乃至处于劣势的学校生源不足。而“名校”则负荷太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将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林巧雅列举了择校风盛行的四大危害:一是加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二是阻碍了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容易成为教育腐败温床;三是造成“名校”班级普遍臃肿,影响了教育教学的效果,增加教师的负担,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四是容易形成教育两极分化的格局,造成人的发展权的不平等,使孩子们失去平等竞争的机会。

  林巧雅建议,政府必须加大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拨款、师资配备、硬件建设等相关制度和政策法规。促使学校均衡发展有据可依,在一定时期内,能够达到使全体学生享受良好公平教育所需的基本条件。同时,必须加大治理择校生问题的力度,下决心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收取赞助费、择校费等乱收费问题,该撤的撤、该罚的罚,为所有的教育者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还要针对学校布局不合理,通过联办、分校等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如校长、教师可在联办校及分校中经常轮换,鼓励校长、优秀教师到落后地区助学支教,并形成制度、合理配制,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此外,大力推行校校通工程,进行校校联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实现优秀师资、特色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来源:海口晚报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巧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