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协和医院办几个社区卫生站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如何让百姓相信社区医院?”“双向转诊怎样建立?”这些问题,都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昨天下午在医药卫生组,经过一下午的讨论,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和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刘谦,对记者详细阐述了目前他们心中解决这些难题的想法。

  大医院办社区医院

  解决转诊难

  “80%的病人到协和医院看病看的都是常见病。为什么老百姓不到社区医院?社区医院最缺的是老百姓对医生医术的信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协和医院院长刘谦说,“责任上挂有利于资源下沉。”

  刘谦说,“如果让协和医院办几个社区卫生站,那我一定会在医院里进行公开竞聘,让社区医生的待遇比在协和医院还要高,医生肯定愿意去,老百姓会非常欢迎,也会从中受益。”

  刘谦认为,社区医院的建设可以有多种模式,单独建立一套系统不错,但是大医院办社区医院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尝试。“协和医院有能力也有热情承担社会责任,我们愿意尝试一种模式。”

  “大医院办社区医院,是实现双向转诊的一个有力措施。”刘谦表示,在大医院办的社区医院里,可以让他们自身的专家定期到社区医院坐诊或工作,大医院可以开出很高的收入条件,利用竞聘的形式让医院的好医生都到社区医院工作,这样不仅转诊起来方便,也解决了社区医生水平不高的问题。

  这种大医院办的社区医院是否和现有的区属医疗资源冲突呢?“不冲突。”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表示,可以采用两种模式,一是如果这个区域中社区资源并不丰富,就正好可由大医院办社区医院这种形式来补充。但如果本区域内,社区卫生资源已经很充足了,就可采取划地管理的方式,让一个大医院管理几个社区医院,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专门负责管理他们之间的转诊事项。

  社区医生吃皇粮

  但不吃大锅饭

  社区医生开始吃“皇粮”,会不会导致新的大锅饭?“绝不能成为那种机制。”邓小虹再三强调,“社区医生的收入必须要有一套考核制度。”虽然全市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但要求社区医生的收入也要由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同时,对社区医院也要有考评制度,每年根据社区医院的门诊量多少,来决定对医院的补贴,而非补贴不变。J146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谦 | 邓小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