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一张纸币上漂泊

  《三峡好人》的招贴像一张纸币,上部即是十元面值人民币背面的图案(三峡风光),主演韩三明和赵涛分列两侧,他们的形象被处理成了黑白,而整个画面则布满了纸币上特有的细密纹理。纸币作为影片中的主要道具,它首先成为穷人们识别家乡的载体:三明的家乡在五十元面值的背面(黄河壶口瀑布),三峡人则以十元背面的图案为荣;同时它也不断地标示着底层人物的收入和支出:韩三明住旅店每晚一元二,拆建工地上的民工一天收入四五十元,而韩三明家乡每年都要死上十几个人的煤矿每天可收入两百元;电影中有个喜欢周润发的年轻人“小马哥”,他学会了发哥的一个动作:用燃烧的纸币点烟,这种对钱的“鄙视动作”,恰恰证明着这些俗世中的人对钱的渴求:他们无权无势,一张纸币是他们惟一可以把握的东西。

脏兮兮的纸币,正是这个时代流转自如的东西,在它的流转中,古老的秩序慢慢地倾覆了,而那些根系生长在旧时光中的草民们,就如韩三明那样的人,他们还在努力抓住一线生活的希望:影片的结尾,韩三明为了“赎回”自己的女人,他要下矿井去挣足三万元钱——数目虽然巨大,但它毕竟是凭血肉之躯可以抓住的。

  而抓不住的东西比比皆是。从山西来到奉节的韩三明下了轮船,“摩的”将他拉到了一处江边,开摩托的小伙子指着江心的水草说:你要找的青石街5号就在这里。16年前,三明从人贩子手中以三千元人民币买到的妻子,被公安局“解救”回家乡奉节,并带走了他们的女儿。凭着16年前的一张写在烟盒上的地址他找到了这里,但江面上升,一个两千年的古城,忽然消失了。三明找到政府部门,办事人员说奉节眼下不属四川了,已经归重庆管辖。而一个电脑操作员对他说:你明天来吧,电脑死机了。与韩三明并行的还有个沈红寻夫的故事,沈红的丈夫已经在这个小城失踪两年,两年前他留下的电话号码还是7位数的,现在却因位数升级而作废——到处都是不确定的人和事,在这条流淌了数千年的大江边上,究竟发生了什么?电影在这个角度上往前再走了一步:空中的飞碟,像火箭般升空的高楼,在两幢楼间走钢丝的民工。贾樟柯电影中这些新出现的超现实画面,无疑是为了回应那些沉浮不定的现实的。

  电影的开端由几个很长的横移镜头组成。镜头前缓慢地移过近百张覆盖着生活尘埃的脸,他们中有的在打牌,有的在发手机短信,有的在算卦,然后镜头推远,交代出这是只漂浮在长江中的小船。这些脸上的纹路,和纸币上的纹路是吻合的,他们身上沾满了市井的烟火味,像纸币一样在这个急遽变化的时代漂泊,身不由己地任由生活这只大手慢慢揉皱他们的脸。三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三明 | 沈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