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发展破坏生态环境 美西部天堂背后是荒漠

  西部地区不仅是美国最空旷的地方,也是美国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地方。那里给人的印象也大都是繁华的城市或者率性的牛仔。但是美国惠特曼学院近日却组织了一批学生徒步穿越西部大地,体验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户外教学活动。

在那里,他们颠覆了对西部美好风光的原有印象,因为她看到了浮华背后沉重的代价,那就是西部的环境问题。

  西部学期颠覆西部印象

  惠特曼学院的这个户外教学项目有一个恰如其分的名字,叫做“西部学期”。活动组织者费尔·布里克教授认为,这样的教学活动可以为学生研究问题提供全新的视角,启发他们的思维。之所以选择西部作为这次教学活动的“课堂”,是因为西部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神话和精神的象征,美国经济由此崛起,但也导致了一系列环境问题,不过,西部又拥有众多的环境保护典范———国家公园,堪称一部“活教材”。

  参加这次体验式教学的学生共有21人。以往他们通过电影看到的西部到处是发财致富的机会和生活豪放、快意恩仇的牛仔。但是当他们沿着美国和墨西哥边界直上俄勒冈州时,他们遭遇的是蛇虫鼠蚁,经历的是暴风雪和洪灾。学生们在西部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以往忽略的问题。他们看到了西部大开发和城市化进程中给当地生态造成的毁灭性的破坏。但是在新墨西哥州看到废墟上重新生长起植物的情景时,他们再次震惊于大自然的再生能力。

  三个月中,他们置身于文化冲突和环境问题严重的西部,很多学生颠覆了他们原有的理念。用凯特的话来说,“当你在那儿的时候,你没办法不作改变。”这次旅行让她了解到,西部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经典影片中描述得复杂得多。她说:“我以后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看待西部了,原来,这儿并不像电影里那么浪漫。”

  纯美国文化发源地

  “美国西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分别指不同的地理范围。根据美国区域划分法,西部包括华盛顿、俄勒冈、加利福利亚等11个州,但现在常见的划分方式还包括北达科、南达科、布达斯加、堪萨斯、俄克拉何马、得克萨斯6个州。虽然西部占有美国60.2%的国土面积,但人口只占全美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除了纵贯西部南北雄奇的洛矶山脉外,西部是草原与荒漠的天下,这片土地催生了“牛仔传奇”和纯美国的历史与文化。

  虽然许多“西部往事”已遭历史尘封,但最富冒险精神和进取意志的“淘金热”等所表现出的“西部精神”,仍然深深植根于现代美国人的精神世界里。拉斯维加斯、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这些依靠梦想与灵感制造的城市,已经成为美国面孔的一部分,而其多种成分的移民人口构成,为政治多元化提供了天然的试验场。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立国家公园的国家。1872年,美国政府规划并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已成立了384处,其中包括57个国家公园和327处自然和历史胜地。国家公园主要分布在西部,把西部大片的原始荒野用成立国家公园的形式保护起来,显示了美国政府和人民有意识地保护自然,保留在“进步”摧残下仅存的浩瀚绵延的荒野。美国国家公园是世界自然保护工作的一个榜样———所有的国家公园都尽可能地保留“自然状态”,一棵树也不许砍倒,当树倒下后,就让它自然腐烂成肥沃土壤,从而使别的树木加速生长。

  经济发展摧毁生态环境

  作为环境学专业的课程,西部生态自然是学生们关注的问题,然而在这里,他们除了看到了西部的自然风光,更多的是为环境的担忧。

  美国独立后到19世纪末的西部大开发激发了美国人的创造力和经济的活力,在短短100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由一个地处一隅的小邦,发展成一个举世公认的泱泱大国,不能不说是世界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然而,美国经济发展的代价是对生态环境的巨大破坏。

  “争先开发,不顾后果”是当时人们对待土地的传统态度,给土地资源造成了无法补偿和越来越大的损害。西部大片平原沃土在盲目开拓后变成了沟壑纵横的劣地,贻害至今。人们还对森林毫无节制地乱砍滥伐,引起水土严重流失;大规模捕杀珍贵野生动物,如野牛、羚羊、鹿等,使北美多种野生动物资源基本灭绝;对于西部矿产掠夺式的开采,使矿区自然生态严重失衡;工厂不断增多,排放出的废气、废尘随之增加,空气污染严重,“酸雨”不断;城市人口迅猛增长,城市住房、卫生设施严重不足,废物被随意倾倒,河流污染严重。这种滥用自然资源的开发建设,使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最终导致了1934年发生的美国历史上一次破坏力最大的“沙尘暴”。它席卷了美国三分之二的国土,带走的尘土达3亿吨,毁坏农田无数,作物严重减产。

  此后,美国政府通过多种立法,付出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保护资源,保护环境,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已很难恢复到破坏前的状态。

  美国国家公园介绍

  黄石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是美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由政府主持开辟的国家公园,位于怀俄明州西北角,面积达7988平方公里。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间歇泉集中地带,全球一半以上的间歇泉都在这里。其中以“老忠实喷泉”最为著名。位于公园中心的黄石湖,是美国最大河流———密西西比河的发源地。湖水经过一个缺口流入黄石大峡谷,呼啸而下,形成黄石大瀑布。黄石公园以熊为象征。公园内拥有200多头黑熊和100多头灰熊,及各种野生动物。

  大峡谷国家公园亚利桑那州北部的科罗拉多高原,方圆33万平方公里,海拔600米到900米。科罗拉多河流经高原中部,经过20亿年的河水切割,形成一道长277英里,河谷涧跨度4至8英里,最深最直的河崖高度超过一英里的巨大沟壑群。大峡谷被誉为世界七大自然奇观。1908年罗斯福总统提议成立大峡谷公园,并于1919年在国会通过,成为美国影响最大、游客最多的三大国家公园之一。大峡谷是世界上最为生动的侵蚀范本,是地质学家的历史书。

  大提顿国家公园

  大提顿国家公园

  位于黄石国家公园的南边,与“第一座国家公园”的称号相应,号称美国“最秀丽的国家公园”,和“美洲的阿尔卑斯山”。它的面积比起许多国家公园来说要小,但壮观和秀丽。大提顿国家公园是世界著名的野生生态系统,是全球最大的麋鹿群出没处,还有200多种鸟类。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

  位于最西北角的华盛顿州。公园总面积共365000公顷,曾是美国最重要伐木营地之一。在候河山谷的原始森林里,还生长着世界上最高的参天巨木。建立奥林匹克国家公园是为了维护它独有的原始风光和西部林区的人文景观。

  红杉树国家公园红杉树国家公园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海岸,被誉为“红杉帝国”,以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红杉树“谢尔曼将军树”而闻名。该树高83米,树龄达3500年,与埃及金字塔同龄,被认为是青铜器时代的产物,有“世界树王”之称。公园最引以自豪的是巨树大道,这是一条世界著名的风景之路。大道边红杉树排列成壮观的长廊,加上道旁连绵起伏的山丘,到处长满橡树、枫树、莓树、胡椒树以及野葡萄,可以说是一座活的绿色博物馆。(杨美萍国际周刊专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特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