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区县长们眼里的2007(之三)(组图)

通州区区长邓乃平(图一):宜居乐业建新城

  记者:通州区在北京全盘发展中的定位是什么?

  邓乃平:定位是:“北京重点发展的新城之一,是面向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服务新城,也是北京参与环渤海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基地”;发展目标是:“区域服务中心、文化产业基地、滨水宜居新城”。这一定位和目标把通州从郊区“卫星城”提升到“重点新城”,而且是有别于其他新城的、定位更高的综合服务新城,这就使今后五年通州的发展进入关键的战略转型期、调整期。


  记者:2007年的通州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邓乃平:2007年通州区的主要任务将是围绕新城和新农村建设,以完善新城基础设施和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我们将坚持基础设施、城市功能、生态环境三个优先,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完善新城框架。新城交通路网建设依然是重点,通过完成通朝大街、芙蓉路、玉带河东大街、京津公路城市段二期等工程,实施潞苑北大街一期、潞苑东路、内环路改造等工程,完成通香路一期,推进六环辅路建设,实施壁富路、徐尹路、张凤路北延、觅西路等工程。

  记者:我们知道,通州要建一个“有城有业”的新城,2007年为此将引进哪些重点项目?

  邓乃平:2007年通州将围绕发展总部物流的思路,加强重大项目引进,力争苏宁总部、美国普洛斯、恒日机械等项目竣工投产,积极推进华润物流集团、北京轻工商贸物流港、香港招商局物流等项目建设。

  通州在2007年还将积极培育包装印刷、出版发行和文化创意产业,确保图书出版发行中心一期工程竣工营业,推进图书出版发行中心二期、北京包装印刷业示范基地、三辰动漫一期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商务,以生态商务园为主要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总部型商务企业。提升商业发展水平,加大品牌商业引进力度,积极推动连锁超市等新型业态发展,完善商业服务功能,改善城乡居民消费环境。 本报记者廖雁J165
顺义区区长张延昆(图二):品牌经济增税收

  记者:作为北京的工业区,2007年新一届政府将有何新举措?

  张延昆:2007年是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关键之年。2007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6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属地财税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4.36亿元,同比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3.6亿元,同比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同比持平。完成出口交货额310亿元,同比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00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00元,同比增长9.2%。

  记者:临空经济区是顺义建设的重点,2007年将有何新的举措?

  张延昆:临空经济区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将引导区域经济向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方向发展。我们将大力发展品牌经济,积极引进世界知名品牌,着力培育自有品牌,通过品牌经营和扩张,不断增强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争创中国名牌产品1个,北京名牌产品3个;新发展中国驰名商标2件,北京市著名商标5件。

  积极推进空港新区西段和牛栏山组团的土地一级开发工作。继续抓好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完成白马路、滨河左堤路、右堤路、顺于路、杜龙路、辛樊路、顺沙路等城市主干道路建设和绿化工程,启动实施杜尹路、中干渠路、昌金路、木北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实施新国际展览中心和首钢冷轧项目周边地区路网建设工程。实施中心城区路网改造工程,启动金街、东风商场片区改造工程,启动前进村、太平村拆迁改造。完成城东、城南、城西供热中心建设工程。启动实施再生水厂建设工程。完成顺义新城温榆河水资源利用工程和汉石桥湿地水质改善工程。完成减河三期、第二道绿化隔离带等重点绿化工程,积极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加快推进“0811”电力强网工程建设,完成仁和220KV输变电站和郝家疃、北务、新国际展览中心3座110KV输变电站建设工程,完成杨镇、林河、大龙、温榆河4座110KV变电站改造工程,完成393公里10KV线路绝缘化整治工程,进一步优化电力环境,保障全区发展的用电需求。

  记者:随着大量工业征地,大量的村庄被迁走,如何解决失去土地的农民的就业问题?

  张延昆: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力争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就业65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强化劳动合同管理和集体合同签订,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增强用工稳定性,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积极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逐步提高区镇投入比例和报销比率,确保参合率保持在85%以上。加快建立以基本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应急救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800元。继续办好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本报记者龙露J029
大兴区区长林克庆(图三):京南物流新布局

  记者:作为“绿海甜园”,大兴区今年在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方面有什么打算?

  林克庆: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围绕“奥运经济”,瞄准首都中高档消费市场,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将新建设施保护地1万亩,发展节水配套工程2.4万亩;积极引进与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抓好科技入户工程,新建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个,加大优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力度,提升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并充分利用农业资源,拓展农业生态功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记者:大兴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大兴区今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会有哪些举措,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进大兴?

  林克庆:大兴区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今年将完成紫竹街等6条市政道路建设,完善供热、供电等基础设施。用足用好中关村有关政策,力争年内新引进10家知名大企业入区。围绕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地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功能。促进天坛生物、协和药业、紫竹药业等大型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年内确保10家企业竣工投产。

  同时,将完成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西路等4条市政道路建设,增强对项目的吸附力。进一步加快北京采育经济开发区、北京国际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北京精细化工基地等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京南物流基地市政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商业布局,着力引进金融保险、商务会展、大型家居建材等业态。

  记者:在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今年有什么打算?

  林克庆:大兴区今年将研究制定南中轴路沿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抓好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工作,编制完成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10条市政道路和基地动漫产业孵化平台建设,力争引进2至3家项目入区。加快星光影视园二期建设,尽快投入使用。推进北大软件学院和北京高级技师学院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开工。 本报记者洪燕杰J153
昌平区区长关成华(图四):有医有路不拥堵

  记者:昌平新城规划建设的具体内容如何?

  关成华:昌平新城包括昌平、沙河两个组团,共六个片区,总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北京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产业基地。规划到2020年,新城城镇人口控制在60万人。我们将昌平新城东区、沙河巩华城改造、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沙河高教园区、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等八个地区作为近期建设的重点。

  记者:为缓解回龙观和天通苑居民就医难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

  关成华:去年,昌平区已投资1342万元在两个居住区新建6家免疫接种门诊,解决了儿童预防接种问题。目前,积水潭医院分院已经在回龙观开工建设,在2010年前,天通苑地区还将建立一家大型的综合性医院。同时,昌平区还鼓励民营医疗机构进驻这两个地区,以改善该地区医疗条件。

  记者: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改善回龙观和天通苑两大居住区的道路交通问题?

  关成华:今年昌平将启动3个客运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其中,在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霍营站规划的两个公交客运站,分别选址回龙观、天通苑两个居住区附近,预计2008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另外,在地铁5号线终点站规划的太平庄客运枢纽,位于天通苑小区北侧、北五环与北六环之间,该项目建成后,天通苑居民可通过地铁快速到达市区,将进一步缓解天通苑地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记者:沙河高教园区建设进展情况怎样?

  关成华:沙河高教园区拟将入驻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外交学院5所院校,入驻学生8万余人、教职工2万余人。目前,沙河高教园区的主干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农民回迁楼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今年将正式启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中央财经大学3所高校的新校区建设。

  记者:今年春天启动的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的建设具体措施有哪些?

  关成华: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进驻一批国家级科研院所,涵盖能源、材料、重大装备等国家支柱产业的高端研发。该基地集合中央科研院所、大学及中央大企业的优势资源,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的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创新基地。目前,创新基地控规已经获得审批,并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签订了入驻用地协议。
房山区区长祁红(图五):建好山区特色村

  记者:未来几年,房山区将实现由依附于资源的传统型产业向友好型产业的跨越,今年房山区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会有什么动作?

  祁红:

  未来五年,房山区将努力实现由传统农村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跨越、由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跨越、由依附于资源的传统型产业向友好型产业的跨越、由社会初步和谐向更高和谐的跨越。今年年内房山区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力求实现新突破。重点是夯实三大基地基础工作,抓紧实施物流基地产业项目,强化建筑建材房地产三业联动,推进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促进商业服务业发展。继续保持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的高压态势,防止已关闭煤矿死灰复燃,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跟进替代产业项目。支持驻区中央市属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为燕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200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3%、地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

  记者:今年房山区在新城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方面有什么打算?

  祁红:在新城建设与管理方面,将以良乡、燕房两个组团为重点,突出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重大项目按时间进度稳步推进,特别是要确保大件路和108国道一期工程在上半年竣工通车,长周路建设如期开工。同时要认真落实国家土地调控政策,巩固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控制大气污染的各项措施,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监测天数的60%以上。

  今年我们将继续增加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全年投资不少于5.5亿元。重点是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依托,促进富民增收。全面开展新山区建设,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抓好新一轮60个区级重点村建设,建成一批功能完备村、区域性新村群和山区特色村,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在公共服务方面,房山人今年会感受哪些变化?

  祁红:今年我们会进一步抓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教科文卫体等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是继续调整山区教育布局,组织实施60项科技计划项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完成良乡体育中心主体工程,启动良乡文化馆和图书馆建设。加强就业管理和失业调控,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到6%以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保持在95%以上。同时会加大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重点解决好办公条件差等实际问题,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促进社区和谐。围绕解决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全力办好西潞园液化气站迁址等30件实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成华 | 张延昆 | 邓乃平 | 林克庆 | 温榆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