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两党提“慰安妇”议案谴责日本

  美国民主党国会众议院代表法莱奥马维加26日证实,两党一些议员将提交一个有关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问题的议案。根透露,提案将谴责日本政府目前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

  法莱奥马维加本周当选美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东亚、太平洋和全球环境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

据悉,由于现任众院女议长佩洛西一向非常关心二战期间遭日军凌辱的亚洲各国慰安妇权益,并对以往的谴责议案均持同情立场;不仅如此,议案中的部分内容还由一些共和党重量级议员撰写,因此此次议案获通过的可能性相当大。

  更强调人权及妇女权益

  据悉,这份新议案的内容与此前曾向美国众议院提交过四次的谴责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立场的草案基本相同。

  去年9月,第四次被提交到众院的这一议案首度获得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现已更名为外交关系委员会)批准,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承认征用慰安妇的责任,并就这一历史事实教育年轻一代,并批评日本政府至今不愿正视这一历史事实。

  但此后日本利用共和党内有影响人物,对美国政府和国会展开大规模游说活动,使这一议案在众院全体成员投票时受到大多数共和党众议员的抵制未获通过。

  与前几份议案不同的是,新议案更着重强调了人权以及妇女权益,并呼吁采取措施防止日本在二战期间对女性进行性剥削的历史重演。此外,议案还敦促日本政府对慰安妇承担责任,并加强对青少年的历史教育。去年,日本政府曾以提案包含有“事实性错误”而提出狡辩,称历任日本首相均对慰安妇事件表示遗憾,并愿意道歉。

  拟让慰安妇作证

  消息人士还透露,新提案可能会在两周内的某个时间提交到众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会还考虑届时举行一个有一名慰安妇作证的小组听证会。该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已在私下表示,他本人“不反对”这一提案。

  与此同时,日本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领导的议员联盟“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下属一个委员会的一些自民党议员计划5月初访问美国,与该提案发起人“交流意见”,意图拖延和阻止决议案的审议。

  这些议员计划访问1993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发表声明的旧址。河野洋平当时承认,在二战期间的中国和朝鲜半岛等地,日本军队曾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严重伤害了许多妇女的名声和尊严”,河野洋平对这些“慰安妇”的痛苦遭遇深表歉意。

  “河野谈话”基本代表了此后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口径。但这些议员所属的专门委员会试图重新审视“河野谈话”,调查其出台的来龙去脉,并最终形成一个报告呈交首相安倍晋三,建议“重新审视”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企图淡化乃至抹杀这一罪恶历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加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