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真正的灵堂比我写的还热闹”

  早报综合报道

  国家话剧院于前天首演的开年大戏《活着还是死去》在观众中引起了巨大争议。编剧过士行在剧中展现的殡仪馆、火葬场内生者与死者的对话,舞台上的道具花圈、尸体以及剧中人物对死者的调侃,这一切因为打破了人们对葬礼严肃气氛的习惯性心理而触目惊心,成为争论焦点。

当死亡与黑色幽默对撞,有人惊恐,有人大笑,有人拍手称深刻,有人则愤怒指责“调侃死亡”触犯了民俗禁忌。

  争论一 灵堂上舞台太残酷?

  “中国人一直认为死亡、灵堂都不太吉利,都是极力回避的,编剧直接把灵堂搬上舞台感觉有点触犯民俗禁忌。”一位观众说道。

  针对部分观众的质疑,编剧过士行反应非常激烈:“戏就要玩儿真的,戏就要触动你,如果一触动你,你就受不了,那你来看戏干什么?”

  争论二 死亡可以调侃吗?

  舞台上,私人承包的火葬场、急着烧死人揽活儿的老板、唱流行歌曲祭奠死者……种种黑色幽默让观众们笑声迭起。“不能用这种调侃的态度对待死亡。”有观众说,“会让人觉得编剧对死者不够尊重。”

  过士行立刻毫不留情地批评道:“我们对死亡的某些看法太虚伪、太假正经。真正的灵堂比我写的还热闹。”

  争论三 是悲剧还是喜剧?

  这部将死亡与黑色幽默相结合的《活着还是死去》给了观众们一头“雾水”。

  是悲剧还是喜剧?过士行无奈地说:“这问题19世纪就已探讨过了。现代戏剧的标志是打破了悲喜剧界限,特别是在工业化后,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悲喜剧界定。《活着还是死去》其实是一部悲喜剧。”过士行还表示,将戏剧作品定为悲剧或是喜剧是目前观众看戏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链接

  《活着还是死去》是葬礼集锦

  《活着还是死去》是一部葬礼集锦。舞台上出现了千奇百怪的葬礼,有唱着流行歌曲让死者宽慰的葬礼,也有几十个学生高举白旗、念着屈原《楚辞》让教授安息的葬礼。与此同时,不负责任的医生、打瞎学生又毫不愧疚的老师、沽名钓誉的足球教练等导致死者死亡的人都通过魔术师的悼词被一一批判。而那位承包殡仪馆的老板看到死人火化便说“活儿来了”,更是炫耀自己灵车开得快,一次竟把棺材甩到了马路上。

  舞台背景上悬挂着三排洁白的花圈,舞台正中央悬挂着死者的黑白遗像,而盖着白单的“死者”则躺在床上,等待着生者为他们举行葬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