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庸剑桥论文:唐代皇位继承

  早报讯一年来都忙于学业的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已完成在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硕士的论文,并于前天进行论文答辩,但他丝毫没有松懈,因为接下来还得攻读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视屏对话

  2005年10月1日,年逾八旬的金庸在夫人的陪同下,离开香港,直飞英国,开始了他在剑桥大学的求学生涯。

此后,金庸便在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潜心于唐代史的研究。

  虽然已83岁,但本名查良镛的金庸,对学问的追求热情丝毫未减;他的硕士论文就是“探讨从玄武门看初唐皇位继承”,探讨从玄武门后皇位继承如何从兄终弟继到父死子继的原因和过程。

  金庸表示,“我的硕士论文是有关唐朝皇位继承问题的,写了35000多字,应该通得过。”而前天,金庸还完成了答辩,时长为1小时。由于他在香港,所以采用的是视屏对话的形式。据金庸介绍,他的硕士课时安排不紧张,与他同班的有中国学生,也有日本、韩国等国学生。金庸每周上两次课,从不缺课。他的唐代史导师麦大维(DavidMcMullen)教授是个“中国通”。金庸的同学经常会在上课时提问,导师就会停下说:“这个问题,请查先生来给你们讲解。”而金庸很乐意完成导师交给的任务,“他们很喜欢听我讲,因为我给他们讲的故事是课本里没有的。我一讲就是10来分钟。”金庸在剑河旁花30多万英镑买了房子。“现在已经涨了5万多英镑。等我读完博士,可以赚一笔小钱。”金庸笑得很开心。剑桥唐史有高人

  金庸这次去剑桥读书,选的是唐史,剑桥难道有精通唐史的高师?金庸回答得十分肯定,谈及自己的剑桥导师,金庸还充满着尊敬。他表示,“我们研究唐朝历史,只是站在中国的立场上;他们研究唐朝历史,是综合各国专家的研究,出发点不一样,研究结论也不一样。”

  金庸已经在考虑未来三年的博士论文选题:“我打算向剑桥申请到北京、西安做选题,研究唐朝历史,实地考察。”他表示,民族融合的观点在唐朝可以找到许多佐证。比如,唐朝有23位宰相是少数民族。“两岸关系也一样。两岸统一中国就会更加强大,两岸如果分裂老百姓就会受苦受难。”金庸曾表示修改《鹿鼎记》结局,给韦小宝一个凄惨的下场,但遭到部分读者的反对。现在他已决定不改了,并承认写韦小宝受到鲁迅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唐朝 | 韦小宝 | 唐代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