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今年开始两万平方米以上公建要审查节能

  市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透露

  两万平方米以上公建要审查节能

  本报讯(记者廖雁)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科委、市农委、市工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就北京市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外资投资体育产业

  将有绿色通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投资体育产业,加快培育体育品牌企业集团和大型体育赛事。针对这一提法,王海平说,北京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政府要鼓励发展一些体育事业、体育产业。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对于大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职责,同时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本,有更多的外国资本能够到北京来兴办体育事业。

  关于境外及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优惠政策,王海平说,税收方面由于国家有统一政策,目前还没有地方性的政策。北京市能提供的服务,主要在规划、立项、土地选址等方面提供周到、快捷的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2万平方米以上公建要审查节能

  从今年开始,建筑面积在2万(含)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项目、在20万(含)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建筑项目、其他年耗能2000吨(含)标准煤以上的重点项目,必须编制独立的节能专篇并进行节能审查,其他项目进行节能登记管理。

  这是将在今年出台的《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管理办法》作出的规定。王海平介绍,今年将狠抓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此,将坚持源头管理,开展用能评估。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准备,特别是开始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

  30余所大学调研更换绿色照明

  今年北京将对北京30余所市属大学的绿色照明改造进行前期调研,在此基础上,对这些学校分期分批地进行绿色照明改造。同时,开展10家医院和30家宾馆饭店的节能改造。王海平说,这一改造包括照明、空调、电梯、供电系统、采暖等。

  据了解,为了发展循环经济,今年将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工业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工程,推进50家高耗能企业能源审计。二是推广医院和宾馆的节能改造。三是全面完成54家政府机构计量改造,探索以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实施20至30家政府机构的节能试点改造。四是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工程,包括应用地热采暖、秸秆气化、太阳能利用、生物质型煤与沼气利用、风力发电场等。五是实施部分医院、敬老院、孤儿院等社会福利事业机构绿色照明工程。

  六里屯垃圾焚烧场不会造成污染

  对于比较受关注的六里屯垃圾焚烧场的问题,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从技术角度作出了解释。他说,对于垃圾的处理,不能够产生循环再利用的垃圾就要进入第二个环节——焚烧发电,使其重新回到人们使用的过程中。不能再利用的就采取填埋方式。填埋重要的是要防止填埋垃圾的渗漏对地下水源的污染,应该采取防渗漏措施去处理。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很成熟,焚烧也不会向空气当中排放二恶英等污染物。

  市发改委委员张燕友则透露,目前本市日产垃圾达1.5万吨左右,到2010年将达到1.6至1.8万吨。从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减量化角度来看,焚烧是最主要的发展趋势。六里屯综合垃圾处理设施将于今春开工,到“十一五”末期建成,投资约10亿元。同期本市还将建设多座垃圾处理场。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