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读北京两院报告4亮点 死刑案酝酿关键证人出庭

  今天(28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分别向人大代表做工作报告,其中的一些司法亮点颇为引人注目。

  死刑案酝酿关键证人出庭

  报告摘录:为确保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后死刑案件的质量,对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实现开庭审理,对死刑案件关键证人出庭的范围、程序等进行了探索。

(摘自秦正安报告)解读:今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案件核准权,这对统一全国死刑案件审判尺度意义重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同时宣布坚持“少杀、慎杀”的刑事政策,在坚持全部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的基础上,围绕对死刑案件的关注,一直被忽视的关键证人出庭、鉴定人接受法庭询问等问题也逐渐列入了议事日程。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把每一件死刑案件办成铁案。

  过半民事案调解“和为贵”

  报告摘录:全年,通过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和主动撤诉的案件已达全部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53.74%。(摘自秦正安报告)解读:超过半数的民事纠纷调解结案,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中国司法制度中独特的民事调解制度,在法学界被称为“东方经验”。如今,这种“和为贵”的司法理念正使越来越多的当事人从对簿公堂走向握手言和。而这背后是全市法院高度重视调解在平复矛盾中的作用,将调解贯穿到诉前、审前、申诉、再审各个环节,尽最大可能化解纠纷。

  “民告官”案一成官“认错”

  报告摘录:全年共审结行政案件5414件,同比上升13.6%。其中,全部或部分撤销行政机关决定,以及因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等原因申请撤诉的占9.28%,经协调纠纷得以平稳解决的占27.33%,维持行政机关决定和裁定驳回起诉的占42.88%。(摘自秦正安报告)解读:9.28%这个数字意味着接近一成的“民告官”案件中,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是有问题的,并且通过司法审判得到了纠正。这使人们看到在行政诉讼中,大量行政争议通过合法、正当的解决渠道,得到了公正有效的解决。不仅于此,经协调纠纷得以平稳解决的案件数量上升,说明了北京各级法院加大了行政案件协调解决的力度,化解了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矛盾。“民告官”案件的增多,说明法律诉讼行政纠纷的公正有效正得到更多公众的认同。

  基层法院增设知产庭

  报告摘录: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在部分基层法院增设了知识产权审判庭。(摘自秦正安报告)解读:过去,由于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的基层法院很少,众多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都堆积到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使得知识产权纠纷不能更快得到司法裁判结果。去年,北京市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上升势头依然强劲,全年审结案件2687件,同比上升44.77%。在这样的背景下增设知识产权审判庭,说明北京法院围绕建立创新型城市,强化知识产权审判意识的加强。(作者:邱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