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于广洲:06年我国贸易顺差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王宇 令伟家)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28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主办的“2007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2006年中国177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

  从地区来看,贸易顺差集中在欧盟、美国和中国香港等地。

2006年中国对上述三地的贸易顺差超过3800亿美元,其中,对美国顺差超过1400亿美元,对欧盟顺差超过900亿美元。日本、韩国、东盟等地成为贸易逆差主要来源地。

  从领域来看,贸易顺差集中在加工贸易领域。2006年中国加工贸易领域实现顺差接近19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亿美元。

  从贸易主体来看,贸易顺差主要由非国有企业实现,集中在民营和外资企业。2006年民营企业实现贸易顺差超过1200亿美元,外资企业达到900多亿美元,国有企业实现贸易逆差330多亿美元。

  于广洲说,中国将从加大进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扩大对外投资、扩大消费等方面缓解贸易顺差。

  他还指出,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高达17606.9亿美元,贸易规模位列世界前三。但同时面临“利润少、工资少、品牌少”“企业弱、创新弱、营销弱”局面。

  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企业国际分工地位较低,位置处在产业链低端,利润大头被国际品牌商、零售商拿走;同时,出口加工企业工人的工资少,还不到发达国家的5%;能在国际市场叫得响的品牌稀少。2005年世界品牌500强中,美国拥有249个,法国拥有46个,日本拥有45个,而中国只有4个。

  同时,中国企业从收入、利润、资产等方面与国际企业相比,整体实力较弱。有数据显示,2005年世界500强企业在营业总收入、总利润和总资产方面分别是2005年中国500强企业的12倍、14倍和17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广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