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人大立法突出首都特色 监督政府工作重实效(图)

人大立法突出首都特色 监督政府工作重实效(图)



  1月28日参加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全体代表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于均波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千龙网北京1月28日讯今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二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为大会所做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于均波在报告中指出,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首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6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更加注重突出首都特色和可操作性,根据首都形势发展的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和修订筹办奥运、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方面急需的法规,全年共审议法规12项,其中制定6项、修订5项、废止1项,为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职业教育发展,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等8项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吉林副市长所做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议意见。通过评议和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促使全市法院妥善解决了一批久拖不执的案件。

  进一步加大议案督办力度。一年来关于加强村镇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与管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整治城乡市容环境卫生、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等5项议案,都是关系本市经济社会

  发展全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督办工作,提出审议意见并认真督促落实。市政府对每项议案的办理工作,都成立了由副市长负责、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议案办理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深入开展立法检查。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了农业法、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等5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了专利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在本市的实施情况。

  去年下半年,区县、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同步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加强工作指导,保证了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全市共选出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4403名,乡镇人大代表9971名,并顺利完成了区县、乡镇国家机关的换届选举。(记者薛廷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