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大银行确立新思路 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题: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四大商业银行确立改革发展新思路

  新华社记者 谢登科

  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金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相继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成为我国四家大型银行共同的目标。

  工行:推进新体制、新机制在全行有效运行

  我国最大银行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工行将以股改上市为新的起点,推进新体制、新机制在全行有效运行,加快建设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强的现代商业银行。

  姜建清表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是工行面临的首要任务。虽然成功上市,但距离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工行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工行决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在加强与高盛集团等战略投资者的深度合作,借鉴其管理经验和引进先进技术同时,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体制,转变经营机制,改造业务流程,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注重上下联动,协调推动总行和分支机构改革。

  2007年是工行确定的“创新年”、“服务年”。工行将深入实施制度、技术、业务、产品和服务创新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改善金融服务,锻造核心竞争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提升发展质量和盈利水平,创造令投资者满意的价值回报。

  2006年10月27日,工商银行同时登陆香港H股和国内A股市场,成为中国股市发展和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亮点。按照2006年12月25日上海、香港两市的收盘价计算,工行总市值高达2142亿美元,超过汇丰银行而成为全球第三大上市银行。

  建行:扩大改制上市成果

  作为一家率先改制上市的国家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说,建行要把员工利益和股东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巩固并扩大改制上市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各项改革,转换经营机制。

  他提出,一要继续通过改革促进业务稳健发展,提高资产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坚持实施业务转型,促进个人业务、中间业务、小企业业务、国际业务、资本市场等业务加快发展。二要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与机制,大力推动业务流程改造,加强产品创新,为客户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要推进业务条线垂直化管理和机构扁平化改革,压缩中间管理层次,提高市场反应能力和管理效率,提升对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三要处理好加快发展与调整结构、控制风险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和完善内控机制。

  建设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革并成功上市以来,初步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资本充足率迅速提高,资产质量和赢利能力明显改善,风险控制能力增强。去年前九个月,建行的税前利润为660亿元,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中行:在转变增长方式上下功夫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当前,中行关键要在转变增长方式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在进一步调整优化业务和收入结构、提高创新能力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肖钢说,中行上市只是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在资本市场上追求持续进步,必须以适应市场的科学的机制体制为前提,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彻底转变经营理念和机制,整合业务流程和管理架构,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与保障。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提出,首先,中行必须彻底转变增长方式,全面推进战略转型。进一步细化各业务板块的发展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和阶段目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落实。其次,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按照集约化、扁平化的原则和前中后台分离的要求,再造管理结构和基本流程。

  中国银行是首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国有商业银行,也是首家登陆国内股市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在公司治理、资产质量和经营业绩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受到海外和国内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去年前九个月,中行创税前利润633亿元。

  农行:突出改革主题 股改统揽全局

  按照国家确定的股份制改革思路,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要求全行员工,必须把股改作为当前农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突出改革这个主题,以改革统揽全局,围绕中央确定的目标,稳步有序地做好股改各项工作。

  杨明生提出,要以改革促发展,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确保县域贷款逐年增加,切实发挥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坚持城乡联动,推动城市金融产品向县域延伸,城市金融业务向“三农”辐射,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以改革促内部管理,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做好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工作,为股改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农业银行是我国最后一家尚未股改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近日确定了农业银行按照“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总体目标后,农行加快了股改前的各项基础工作,特别是外部审计、人力资源综合改革、新会计准则转换以及固定资产清理确权等四项重点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有序展开。为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向投资者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财务报表,农行已经按照国际惯例,在对四家分行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聘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全面外部审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