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市政协:“协商民主”功效日趋增强

  新华网上海1月28日电 (记者厉正宏、潘清) 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来自人民政协的“声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人民政协在多层面组织政治协商,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等“协商民主”的作用正日趋增强。

  去年上海有关部门在研究制订“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时,参与讨论的政协委员着重提出:方案不能仅让职工和消费者承受油价上涨的负担,而要真正体现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动”机制。政府部门据此修改草案后再次征求了政协意见。多次民主协商使方案更加完善,实施后社会反响平稳。这个“联动机制”方案的出台,成为人民政协积极组织政治协商、参与城市决策管理的生动事例之一。

  上海市政协已初步探索建立了多层面、多种形式、各有侧重的“协商民主”格局。在每年的政协全会上,全体委员带着各界各方的重托,就本地重大决策、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等重大事项,与市党政领导人面对面地交流协商,提建议,献良策。

  上海市党政领导人到常委会通报情况,成为上海市政协常委会政治协商的重要内容。去年,“上海市平安建设”“经济运行情况”“推进民间组织发展和党建工作”等系列专题都曾成为上海市党政领导和政协委员协商交流的主题。

  此类主动参与、双向互动形式的民主协商还包括: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定期互通情况的制度,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立法前的调研,对一些正在起草修订的规章开展民主协商等。同时,上海以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委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积极介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全过程的民主协商,履行职责。

  去年,上海市政协共召开14次专题议政会,对正在修订或即将出台的公共政策开展民主协商,包括“增加养老金及其他收入分配政策措施”“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中心城区旧区改造”等。

  参加这些专题议政会的委员都是各方面的专家和各界代表人士,他们分别从专业领域和社情民意两个主要方面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如在讨论中心城区旧区改造时,委员们特别强调要使旧区改造真正成为提高群众居住质量的途径,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认真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在27日开幕的政协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蒋以任说,在新的一年里上海市政协将突出协商民主的重点,加强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特别是要加强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在决策前的协商沟通,并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