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人民日报1月27日评论员文章:发扬民主 团结共事

  ━━六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民主凝聚党心,团结成就伟业。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正确集中,是凝聚全党智慧、进行正确决策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党内生活中、领导工作中,能不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大家一道工作,不仅仅是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和党性修养的体现。

  党内民主发扬得充分不充分,同领导干部尤其第一把手的作风关系极大。总的情况看,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摆正自己在领导班子中、在党员群众中的位置。这是我们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但也应该看到,确有一些领导干部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有的不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靠拍脑袋作决策;有的不注意发挥大家的作用,习惯于独往独来、包办代替;有的无视组织原则和程序,擅自决定重大事项,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有的唯我独尊,作风霸道,搞“一言堂”,甚至打击报复提不同意见的同志。这些现象的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不仅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害,而且对干部自身也有害。

  发扬民主,团结共事,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不能个人说了算,更不能搞独断专行。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善于和同志们团结共事,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尤其要带头发扬民主,心胸开阔,虚怀若谷,从善如流,平等待人,乐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团结班子全体同志一道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

  发扬民主和团结共事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一个班子里,只有充分发扬了民主,才能更好地团结共事。有了浓厚的民主空气,各种不同的意见才能充分发表。在不同意见的讨论中,才便于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形成共识,才有领导成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才能在工作上九牛爬坡,个个用力,达到团结共事的目的。我们深信,随着各级领导干部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良好风气的进一步发扬光大,各级领导班子一定会出现新的面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