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民论坛:节能降耗 我也来出一份力(组图)

  市民论坛:节能降耗 我也来出一份力!

首钢搬迁牵动万人心

  过去说北京的经济发展是“又快又好”,今年两会,发展首都经济的提法变成了“又好又快”。别看只是词儿颠倒一下,质的变化却来了。06年首钢调整、焦化厂顺利搬迁,北京的节能降耗减排显著。

  这点,咱北京的网民也体会到了。节能降耗对北京发展极为重要,大伙都在思考:我能为节能做点什么?

  节能语录

  王岐山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07年推动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时提出:

  ——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坚决退出高耗能、高污染产业;

  ——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支持石化、建材、电力等重点行业开展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削减废弃物的产生量;

  ——做好大型公建节能,新增居住建筑达到节能65%的设计标准;

  ——政府机构带头节能、节水、使用再生纸,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

  网民关注:节约能源 刻不容缓

  网民“不爱洋葱”在论坛上呼吁:节约能源,刻不容缓。人人都应当意识到节约能源,让我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作起,从对自己一点一滴的约束开始。

  当今,能源紧缺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国是一个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节约能源是我们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水、电作为最为紧缺的资源,更应成为重中之重。

  “别让你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请节约用水”,“请珍惜水资源!”“浪费是一种不可饶恕的罪!”“请高抬贵手,拧紧龙头!”“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崇尚节约,崇尚美德!”“人走灯熄,节约用电”、“节约用电,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一个个铿锵有力的标语,赋予了每个人不容忽视的责任,敲响了节约用水用电的警钟。


  对能源的利用不够合理,浪费能源随处可见,致使能源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这就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严重的社会现实。

  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而能源是决定发展成败的重要因素。解决能源问题,不仅仅需要有清醒的思想认识,更需要技术进步的支持及动手能力的提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地来保护能源这条整个社会的经济命脉。

  节约能源,刻不容缓。人人都应当意识到节约能源,让我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从对自己的一点一滴的约束开始。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数字节能

  27日下午,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透露了2006年北京节能降耗成效及2007年节能新措施:

  ——2006年北京万元GDP能耗为0.78吨标煤,同比下降6.9%,为全国第二低。

  ——在全国率先建立能耗、水耗公报制度,定期向社会披露能耗、水耗情况。

  ——实施节能目标责任制,将“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水耗下降20%的目标分解到各年度、各区县、各行业和重点企业。

  ——开展10家医院30家宾馆饭店、20-30家政府机构的节能改造工程。

  ——从2007年开始,建筑面积在2万(含)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项目、在20万(含)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建筑项目、其他年耗能2000吨(含)标准煤以上的重点项目,必须编制独立的节能专篇并进行节能审查。

  代表委员热议:节能降耗抓源头 发展循环经济

  节能不仅关系到首都经济的发展,更同老百姓的社会生活密切相关,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吕晓霖代表——减少排放源,彻底改变燃料结构,推广使用天然气,优质低硫煤,集中供热,加强汽车尾气的管理。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依法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特别是排放废料、废水和废气的技术。

  张燕友代表——目前本市日产垃圾达1.5万吨左右,到2010年将达到1.6至1.8万吨。从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减量化角度来看,焚烧是最主要的发展趋势。六里屯综合垃圾处理设施将于今春开工,到“十一五”末期建成,投资约10亿元。同期本市还将建设多座垃圾处理场。

  网民声音:将节约进行到底

  不少网民在千龙大会堂里表达了对政府实施节能降耗措施的期待和关注,并对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实现节能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网友——藏在人间做大隐

  昨天刚从外地某省会城市出差回来,发现北京的空气还算不错的。该省会即使在大晴天,也是一眼看过去雾气蒙蒙的,实际上就是空气中漂浮了太多的污染物。而北京真是好了很多,现在看到的蓝天也越来越多了。王岐山市长说北京坚决退出高能耗高污染产业,这将给北京的老百姓带来更多清爽的天气。衷心感谢政府为老百姓考虑这么多啊!

  网友——丰年瑞雪

  去年的时候,节能节水着实风风火火过一阵子,我开始还积极后来就不重视了,现在我才发现它的重要性,因为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而人类则是世世代代,繁衍不息,所以任何资源对于人类来说都是相对的。希望大家不要跟我犯同样的错误。节能意识时刻都需要。

  网友——葡萄藤下

  我参加了去年的“少开一天车”活动,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单位跟家离得不太远,我一周开几天车再骑几天自行车,觉得挺好的。最近油价又降了,是个好消息,但还是不能忘了节能啊!

  记者手记

  构建和谐北京、首善之区,创新型、节约型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不仅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大局,更和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能源、天空、空气属于我们,也属于我们的子子孙孙,我们有责任让这份清洁、美丽、新鲜延续下去……

  节约能源,人人有责。将节约进行到底!

  热心网友可通过加入QQ群14249851就关注的热点问题与我们进行在线交流。

  (记者 柳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岐山 | 王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