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农村父母外地打工 留守儿童成贫穷继承者(组图)


“留守”的日子

一提起自己的爸爸妈妈,孩子们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留守”的日子

留守儿童的“课堂”,门是黑板,烧的木炭是粉笔

  “留守”的日子

  春节眼看就到了,这两天,不少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朋友已经开始回家了,在这个时候,他们很多人最惦记的,就是留在老家的孩子,这些孩子我们习惯叫他们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们能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的长大呢?记得有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曾经自编自导了一部电视剧,叫做《千里寻母记》,是一部反映留守儿童的电视剧,主要内容是姐弟俩为了寻找外出打工的父母,历经坎坷,这部长达45分钟的电视剧投资2000元钱,历时3天,演员全部是农村的孩子。

  《千里寻母记》不仅仅是电视剧

  虽然是农民自己拍的电视剧,可是每个小演员都演的很认真,其中演弟弟的那个小男孩名叫龙乾勇,当时只有5岁,他生活在湖南湘西的大山里,就在拍完这个电视剧不久,小乾勇就和他演的那个角色一样,真的成了一个留守儿童,而且这一守就守了三年,现在,小乾勇已经8岁了,读小学2年级,在父母离开的这三年时间里,他过的怎样呢?

  湖南省花垣县是湘西的一个苗族自治县,元旦刚过,这里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天气格外寒冷,大雪中记者驱车来到了腊乙村,由于拍了一部电视剧,这个还不到8岁的孩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小明星,对于记者的到来,小勇并不感到陌生,依旧和小朋友玩着自己的游戏。

  小勇和小朋友玩的是一种被城市里的孩子叫做跳橡皮筋的游戏,但是大山里的孩子却根本没有橡皮筋,只能用白线来代替,即使这样,他们玩的还是很开心,但是这种快乐却是短暂的,只要孩子们一停下来,你就会发现他们的心里想着心事。

  湖南省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龙乾勇:“我每天都在想爸爸妈妈快回来,爸爸妈妈不回来,没有人给我洗衣服。”

  小勇生活在腊乙村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家里生活非常艰苦,龙乾勇的父母是2年前外出打工的,剩下了9岁的姐姐和一个年近8旬的奶奶相依为命,对于小勇来说,对爸爸妈妈的思念还只停留在洗洗衣服,但是对姐姐来说,意义却完全不同。

  记者:“他们回来看过你们吗?”

  龙乾勇姐姐龙顺兰:“就有一次,以前他们会给我们带东西回来,这次我说要妈妈给我们带礼物,她就不回来看我们了。”

  每天打猪草是姐姐龙顺兰必须做的事,由于力气不够,菜刀在这个还不到9岁的小女孩手里来回摆动,看上去十分危险,但是姐姐还在努力地做,除此之外,姐姐还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洗衣做饭。

  记者:“你这么小,还要照顾奶奶,照顾弟弟,你不觉得累吗?”

  龙顺兰:“不累,只要爸爸妈妈回来就好。”

  麻丽,和龙顺兰一样,她也是小学3年级的学生,麻丽的父母在深圳打工,她和3岁的弟弟就一直住在外公和外婆家,在麻丽的记忆里,妈妈是在弟弟还没有断奶的时候走的,这期间,麻丽只见过妈妈一次,却从没有见过爸爸。

  记者:“你妈妈走的时候,你还记得是什么样吗,你想妈妈的时候,有没有告诉外婆?”

  麻丽:“没有说。”

  记者:“为什么不说?”

  麻丽:“因为一说的时候就会难过。”

  与龙顺兰相比麻丽算是幸福的,因为外公外婆的年龄不是很大,所以家里的重活就可以少干点,然而即使这样,麻丽对妈妈的想念还是丝毫没有减,只要一静下来,她就会呆呆地坐在门口望着远方,想着自己的心事。

  记者:“想到妈妈什么了,这么难过?”

  麻丽:“想到妈妈住院的时候,还回来给我洗衣服,每次我睡觉的时候,她还要给我讲故事。”

  腊乙村是当地最大的一个村子,全村1000多人,几乎所有的青年父母都外出打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村子里空空荡荡,偶尔看到人,除了孩子就是老人。

  漫长而孤独的留守生活

  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留在家里没人管,和他们一样的故事,差不多在全国的每个村子里都在上演,终于有一天,有人把摄像机的镜头第一次对准了留守儿童,不过这个人并不是职业导演,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

  她是一个普通的苗家妇女,靠拣垃圾废品撑着一个家,她没有受过多少教育,只有小学2年级的文化,用了3天的时间,花了2000元钱拍了一部电视剧,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大导演,这个女人的名字叫田金珍。

  腊乙村妇女主任、《千里寻母记》导演田金珍:“写这个剧本还是很困难,我走的地方越去越远,孩子也越来越多,不知道该怎么办,反正心里就是想把这个事情记录下来,记在我一个人心里,就有我一个人知道,我想记在所有人的心里。”

  田嫂说,自从嫁到腊乙村,她就一直靠拣垃圾为生,她从湖南到四川,从四川到贵州,拣废品的足迹遍及三省,起初她看到很多留守儿童,并没有引起她的注意,直到有一天她遇见了一个孩子,不仅让她永生难忘,而且几乎改变了她后半生。

  田金珍:“我看到一个破破烂烂的人家,里面还坐着一个小孩,正在写作业,他的旁边还放着一个碗,上面放着一双筷子,那个小孩只一个人,如今我还不能忘记他,现在他已经失学了,后来我去打听,那个小孩的学习成绩是全年级第一,可是他的父母却外出打工。”

  这个孩子的遭遇,一直烙在这个捡垃圾的田嫂心上,打那以后,她开始留意这样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的守望者,无论何时,只要看到那些孤独、无助的留守儿童,她总要拿出3、5元钱给他们,可是慢慢地田嫂发现,孩子们对钱并不感兴趣,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有爸爸妈妈的家。

  田金珍:“他们没有表达,只是默默的藏在心里,别人不能理解他们,如果有人可以走进他们的时候,问到他们的爸爸妈妈,问到他们心里的苦,他们的眼泪就会哗啦哗啦地流下来。”

  就这样,田嫂用家里卖猪的2000元钱,完成了一部反映留守儿童的电视剧,并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渐渐地曾经不愿意和人交流的留守儿童开始主动地和她说话,田嫂家的院子成了孩子们玩耍的地方。

  田金珍:“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

  直到今天这个曾经靠捡垃圾为生的农村大嫂也不敢相信,自己拍摄的电视剧,会引起这样的关注。不仅如此,她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天当记者再次见到田嫂时,田嫂已经成了蜡乙村的妇女主任,她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决全村留守儿童的问题。

  田嫂说,她当上妇女主任之后,在全村做过一次调查,结果让她很吃惊,全村300多户,绝大部分的家庭都有留守儿童,而且成上升趋势,不仅如此,过去仅仅无助、孤独的孩子,他们的心理开始发生变化。

  田金珍:“脾气非常暴躁,完全说不清楚他们,都是在奶奶的背上长大的,他们家有3个孩子。”

  记者:“他的爸爸妈妈在吗?”

  田金珍:“不在,都出去打工了。”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金珍 | 麻丽 | 龙顺兰 | 龙乾勇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