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做“世界柳工”

  几年来,柳工装载机的全球销量持续大幅度攀升。2006年,柳工整机出口1455台、出口创汇超过6800万美元。柳工人脚踏实地实现着自己做“世界柳工”的理想!

  民族品牌不能丢——

  柳工这样告诉世界

  2002年,一家国际著名的工程机械大公司代表来到柳工,欲收购柳工,条件是柳工放弃自己的品牌,只做其生产厂。

  此前,关于外资品牌进入中国收购工程机械企业的传闻早已满城风雨。由于我国工程机械产品拥有良好的性价比,国内企业几乎占领装载机99.9%的市场份额。外资品牌的攻略是,全盘收购中国主要的国有工程机械企业并使其放弃原有品牌,消灭竞争点,最终实现自身产品完全掌控中国市场。

  风乍起时,柳工董事长王晓华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外资品牌的“斩首行动”,一旦得手,中国工程机械的民族品牌将全军覆没,有威胁国家工程机械装备安全之虞。柳工总裁曾光安在各种行业会上公开反对接受收购,他说:一个民族,一旦没有自己的民族工业品牌,别怪人家看不起你!

  鉴于在行业的地位,柳工成为“斩首”对象。但柳工人早已预料,并且有了应对之策:可以合作,但柳工必须控大股;柳工品牌独立发展;合作必须有利于柳工战略和自主品牌的发展。持续一年的谈判,柳工没有半点让步,对方悻悻离去。

  离去并不等于罢手。在等待、观望4年之后,2006年,该公司提出与柳工再谈。得到的答复是:柳工的合作态度没有变,如果你们的态度也没有变,就不用来谈。这一次,他们没有来。

  几年来,有数家跨国公司向柳工表达合作意愿,最后都却步于柳工的态度:民族品牌不能丢——柳工这样告诉世界。

  我们来了——

  柳工代表中国说话

  与装载机市场国产品牌称雄相反,目前国内挖掘机90%以上的市场被外资和进口产品垄断。挖掘机属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世界挖掘机巨头涌入中国,选择合资或独资办厂的模式,拿下了国内市场,国有产品几乎全军覆没。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柳工挺身而出,1993年开始研发液压挖掘机,3年后成功研制出样机并通过鉴定。尔后不断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更新设计理念,提高制造水平,从内到外提升产品品质,使整机性能初步达到国外产品水平。采用全功率负荷传感控制的CLG906挖掘机通过国际CE认证,为“柳工造”进入世界最严格的欧洲市场争取到了“签证”。

  2006年,柳工挖掘机产销超过1300台,跻身国内挖掘机销售大户前十强,正在逐渐夺回民族品牌失去的阵地。如今,柳工勇气与信心倍增:到2010年,柳工挖掘机要突破4500台,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在挖掘机市场上,柳工代表中国民族工业喊出了自己的声音:我们来了!

  更为重要的是,柳工学会了如何在国际舞台上为民族装备工业强身健体的本领。柳工人称之为“合作创造价值”。

  为提升核心液压技术,柳工引进日本东芝液压阀的产品技术;为提升动力系统,柳工与美国康明斯合作。全世界最大的传动部件生产制造跨国公司——德国采埃孚集团股份公司生产的变速箱、驱动桥技术,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平。柳工与该公司合资成立柳州采埃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桥箱部件。合作创造了喜人的价值:合资公司2006年盈利2500多万元;锻炼出柳工一批具有国际技术水平的员工,生产的配套件达到德国采埃孚集团股份公司技术质量标准;提升了柳工核心零部件的国际竞争力,为国际化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瞄准国际市场——

  柳工走向世界

  2003年,建设开放的、国际化的柳工战略目标被提出。“既然外资品牌能进来,我们就能出去,5年不行就10年,10年不行就15年!”王晓华有一种不成功决不罢手的气概!

  此后,在我国最大规模的国际性工程机械展会——第八届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上,柳工正式对外发布公司新标识,立志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的第一个国际品牌,做“世界柳工”。

  柳工开始在工程机械的国际盛会上频繁亮相。2003年5月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土木工程和建筑机械展览会,柳工是国内惟一参展的工程机械制造商。2004年柳工以强大阵容参加中国—东盟和上海宝马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分别展示柳工的“G”系列装载机、挖掘机等8大类20多种产品,引起客商浓厚的兴趣,现场签订出口澳大利亚、乌克兰、毛里求斯等国装载机和挖掘机的合同。

  在工程机械国际市场,欧美市场门槛最高,对安全、环保、噪音控制等方面的要求远比国内市场多。为此,柳工提出生产“绿色工程机械”的理念,并且让这个理念贯穿产品从设计、生产直至使用的全过程。最终,柳工推出了符合欧Ⅱ、欧Ⅲ排放标准的产品,成功地进入欧美市场。

  柳工为国际化从各方面打磨自身:做好产品准备,出口产品包括装载机、挖掘机、平地机、路面机等;营销网络建设速度加快,2004年,在澳大利亚成立第一个海外子公司,以澳大利亚作为产品研发、测试、提升的基地;售后服务加大,对经销商和客户提供大量的人员和配件支持;放宽视野,在欧美市场招聘优秀的国际人才。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蒋国华,具有10年以上福特公司产品设计工程师的工作经验,最近被聘任柳工副总工程师;英国萨里大学市场营销管理硕士黄兆华,被聘任为柳工国际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此外,一批国内非常富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和技术专家汇集柳工。

  目前,柳工在海外设立6个办事处和1个子公司,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发展30多家一级经销商,其年销售量已占柳工出口产品的70%以上。

  做“世界柳工”,柳工走了三步:第一步向巨人学习,第二步与巨人同行,第三步与巨人同台竞技。曾光安坦诚地说,柳工现在已经走到了第三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华 | 曾光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