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大会议指明中国金融业重要转折(述评)

  近一个时期以来,相继召开的两次重要金融会议格外引人瞩目,议题之重大为近年来所罕见:1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此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总结了近几年的金融业发展状况,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

  这两次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中国金融业当前正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如何应对已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的“转折变化”,这是金融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国有银行改革踏上新起点

  国有银行改革近年来有了突破性进展,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已相继改制成股份公司并登陆香港或内地股市。

  不过,银行上市之后,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努力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深化分支机构和基层改革”成为当前关键任务。

  农行及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启动,更是标志着国有银行的改革“由点到面”推开。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中国农业银行将实行整体改制,股份制改革即将破题;国家开发银行也将启动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对政策性业务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从而拉开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大幕。

  制度变革促成股市重要转折

  1月20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随着以股权分置改革为重点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

  中国股市在2006年扭转了4年来持续低迷的状态,股指屡创历史高点,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明显提高,以工行、中行、国航为代表的一批大盘蓝筹公司相继登陆股市,并得到投资者的追捧,年末股市投资者开户数逼近8000万个,开放式基金总规模达8500多亿元。

  虽然当前股市已发生积极的变化,不过今后的发展任务依然艰巨。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后需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

  探索外汇储备管理新模式

  中国目前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相关外汇政策,引发了国内外的普遍关注。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同时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这是中国在外汇储备使用上对外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和拓展”的说法。

  适当控制外汇储备增长规模,对外汇储备妥善经营管理,事关中国当前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大计,并涉及外汇管理政策等诸多方面的改革。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1月20日表示,“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有效防范风险,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将成为今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重点任务之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