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人大与美参议院举行会议机制主席会晤

  本报华盛顿1月27日电 记者唐勇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全国人大—美国参议院会议机制主席盛华仁应邀于25日至26日在夏威夷与会议机制美方主席井上健参议员和共同主席史蒂文斯参议员举行中美(参议院)会议机制主席会晤。

  这是美新一届国会成立后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的首次高层会晤。双方在坦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积极评价中美关系近年来取得的进展,一致认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共同利益不断扩大,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对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回顾了中美在经贸、反恐、防扩散、两军、执法、教科文卫、能源等领域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密切磋商和良好协调,强调应牢牢把握双方的共同利益,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双方就台湾问题交换了意见。盛华仁介绍了两岸关系近况,揭露了陈水扁当局顽固推动所谓“宪政改革”、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图谋,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井上健、史蒂文斯表示充分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没有改变。对此,盛华仁表示赞赏。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的交流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中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议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中美(参议院)建立会议机制三年来,对话不断深入,内容日益充实,参加人数逐年增加,已成为双方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增强互信、发展合作的有效平台,为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美中议会交流取得的积极成果来之不易,双方应使之不断巩固和深化。中方高度赞赏史蒂文斯和井上健为发展中美议会交往发挥的重要作用。井上健和史蒂文斯表示,虽然美国中期选举后国会情况发生了变化,但保持和发展业已建立的交流机制是两党共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特别是年轻议员希望参加机制的活动,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美中议会交流将取得更多新的成果。他们将为此继续做出努力。

  双方商定于2007年5、6月间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机制第四次正式会议。井上健和史蒂文斯邀请盛华仁副委员长届时率团与会。盛华仁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双方同意在机制框架下举行定期正式会晤的同时,将积极推动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对话。中方欢迎更多的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访华。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聪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钟建华出席了会晤。

  中美(参议院)会议机制建立于2004年1月,迄今已成功举行了3次正式会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华仁 | 史蒂文斯 | 主席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