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歌王”王义富(新农民风采)

  “沼气建起多方便,既炒菜,又做饭;既卫生,又方便,还煮猪食不用电……”

  深冬时节,寻着王义富的歌声,我们来到了鄂西北大山深处的竹山县宝丰镇上坝村,和这里的乡民们一起观看王义富新农村建设演出团的演出。

竹山县的彩船歌历史悠久,大人、小孩都能唱上几段。逢年过节,人们只用一套土锣鼓、一个院子人一围拢、几名歌手便围着彩莲船,摇摇晃晃地即兴唱开了。

  谈到王义富的彩船歌,乡亲们有讲不完的故事。邻里出现纠纷,他用歌声去化解;农村工作出现阻力,他用歌声去推进;推广农业新科技,他用歌声去宣扬……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歌王”。

  王义富当过乡文化站长、宣传委员,现任宝丰镇政府主任科员。当年,王义富就是挑着戏箱,拎着三盏马灯,率领自己的乡风剧团,走村串户演唱彩船歌一套朴素的衣服,一双廉价的胶鞋,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嘴里飞扬着快乐歌声,这就是当地乡亲们眼中的王义富。

  1992年,竹山县委将王义富从宝丰镇文化站长的岗位调到麻家渡镇,任镇党委宣传委员。当时这里的超生现象十分严重。王义富通过与农民交谈走访,创作了“计生歌”。他这样唱道:“天上云多月不明,地上坑多路不平,山上藤多树难长,孩子多了难成人,一定少生和优生。”这首计生歌当年不仅唱红了麻家渡镇的村组农户,还传遍了竹山城乡,也就在这一年,麻家渡镇的计划生育工作由当时竹山县的后进乡镇一跃成为竹山县的先进乡镇。时任县委书记的张天生感慨地说:“一个王义富,能抵100个计生干部。”

  “王义富在哪里工作,哪里的群众就享受到了欢乐。”宝丰镇党委书记师利龙这样介绍说。

  1999年,已是宝丰镇党委宣传委员的王义富,负责到该镇的观坡村蹲点。这个村地处高山,人畜饮水和田地灌溉十分困难,每年为争水抢水引发的斗殴事件多达上百件。当时,镇里曾组织这里的农民建水窖,并且建一口水窖由上级财政补贴300元。祖祖辈辈一直都在闹水荒的观坡村人不相信建水窖就能解决这里的水荒。一天,王义富在村里调查水荒情况时,恰好看到村民张光凡挑着一担水跌了一跤,水桶已摔成几瓣。张光凡气得坐在地上气恼地说:“一挑水跑了大半天,一跤把桶摔成几瓣……”王义富一听当即来了灵感,他从地上搀起张光凡之后就坐在地上创作了“水荒歌”,并把这首歌教给这里村民演唱,王义富回到镇里,四处募集资金,最多的几千元,最少的几百元。由于王义富的人缘好,几天下来就为观坡村募集了4万多元的建水窖资金。这一年,观坡村300多户人家,家家建起了水窖。

  千首歌,一生情。20多年来,王义富共创作、自编、自导、自演了3000多首花鼓船歌。这些歌都来自农村,真切生动,诙谐风趣,俗中藏雅。去年7月,他在双庙村开展工作时,听这里村干部介绍,村里一位姓张的儿媳,经常虐待公婆。王义富当天就创作了一首“养老歌”:“自然规律人要老,人到老了要有依靠,儿女都要尽义务,善待老人尽孝道……”这首“养老歌”很快在村子里传开,这位张姓儿媳听后深受教育,主动向村干部承认了错误。

  “在快乐中歌唱,在歌唱中快乐。”王义富这样说。他的妻子沈贤兰这样形容他:“锣鼓一响,嗓子就发痒。”几十年来,王义富不仅自己唱彩船歌,还培养了一支100多人的彩船歌队伍。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义富 | 竹山 | 张光凡 | 麻家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