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如何看待股市泡沫(市场点睛)

  伴随着股指的大幅上涨,“泡沫论”之争又在股市里流传开来,并终于影响到了行情的进一步发展。1月25日,在方方面面对股市泡沫的围剿之下,沪综指大跌118点;1月26日上午,“挤泡沫”工作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又把沪综指打下136点。

“挤泡沫”运动终于“初见成效”。

  对于最近一个时期股市的上涨,笔者一直都是持谨慎态度的。因为在笔者看来,当前的股市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所以对于当前“泡沫论”之争中那种一味否认股市泡沫存在的观点,或者给股市泡沫带上一个“理性泡沫”、“合理泡沫”美名的做法,笔者认为是不足取的,也改变不了泡沫客观存在的事实。如中国人寿,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97.8倍,上市后的市盈率更是达到了200倍之多,因此,任凭无泡沫论者如何美化中国人寿,但中国人寿始终都是中国股市里的一个大泡沫的事实却是改变不了的。

  我们必须正视股市泡沫客观存在这样一个现实。但也没有必要夸大当前股市的泡沫,搞出1月25日、1月26日上午这样大规模的“挤泡沫”运动,弄得股市里人心惶惶。虽然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市盈率目前两市已达到40倍左右的水平,但市盈率毕竟是一个动态指标,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其指标值也会发生变化。实际上如果按照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值来计算,目前两市的市盈率则只有32倍左右的水平,应该说,这个水平并非不可接受。

  当前股市的泡沫并非是全局性的,而只是局部的。目前股市的泡沫主要存在于三大块之中:

  第一,指数本身的泡沫。这个泡沫是由于指数失真所引起的。如现在的股指虽然一度逼近3000点,但真实的股指点位只在2000点附近,许多个股的股价更是停留在1500点左右的水平。可以说,目前的指数泡沫是股市里最大的泡沫。

  第二,蓝筹股泡沫,这是由于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预期下过分拉抬蓝筹股所引起的。

  第三,新股泡沫,这是由于新股的高价发行与上市所引起的。如最典型的就是中国人寿的超高价发行与上市。

  除去上述三大泡沫之外,大多数个股的表现还是相对正常的。如目前的钢铁股、电力股及煤炭股,其中的不少股票目前市盈率都还很低。再如其他的一些非蓝筹股股票,在去年下半年的“二八行情”中,基本上被市场边缘化了,目前也只是出现一些底部的拉升与反弹,这些股票目前基本上与泡沫不沾边。所以,尽管目前股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但决不能盲目地夸大股市里的泡沫,把所有的股票都一棍子打死。

  从消除股市泡沫来看,也需要有针对性。比如指数泡沫是由于计算方法的错误所引起的,这就需要对股指的计算方法进行改进,并同时扣除现有股指中虚增的股指成分。又如新股泡沫,是由于新股发行的价格定得过高所引起的,这就需要对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作出硬性规定,规定新股发行市盈率不得超过20倍的水平。实际上,只要消除了这两块泡沫,那么股市里的泡沫也就消除了大半了,剩下的蓝筹股泡沫在股指期货的延期推出或正式推出之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消除。而像1月25日、1月26日上午那样不分青红皂白,一篙打倒一船人,则只能使无辜的投资者受到伤害,它对于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是一个极大的伤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