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辽宁建节能公交系统 GDP能耗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GDP能耗将纳入政府考核体系

  本报讯(记者 郭宏颖)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辽宁省将加强资源管理和节能降耗工作,建立能耗准入制度。1月28日,记者从省经委了解到,《2007年全省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指导意见》已经制定出台,其中不仅提出今年全省节能降耗工作的各项举措,还提及,目前,省政府已将单位GDP能耗指标纳入对各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工业领域是节能重点

  据了解,辽宁省今年将重点在工业领域实现节能生产。今年,辽宁省计划万元工业增加值实现综合能耗2.7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76%;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3.2%。

  辽宁省“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全省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为实现这一目标,省政府将节能指标分解到各市、产业、行业三个层面,并将单位GDP能耗指标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十大重点工程节能降耗

  今年,辽宁省将通过重点领域资源节约完成降耗目标。目前已确定了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围绕这些工程,辽宁省将利用国债专项资金和省市节能专项资金,建设一批节能试点示范工程。

  跟踪考核64户企业节能

  辽宁省还将根据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重点抓好全省64户“千家企业”的能源审计、节能目标跟踪考核。此外,还将加大对电力、冶金、石油化工、纺织、造纸等行业加强节水,对年用水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的重点用水单位进行跟踪指导,扩大再生水使用范围,并建立用水定额管理制度。

  建立节能型公共交通系统

  除工业节能,辽宁今年还将推进建筑、交通、商用、民用、农村等各领域节能,加速淘汰老旧汽车和落后农业机械,建立节能型公共交通系统,推广清洁燃料。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要强制性执行节能50%的节能标准,沈阳等5个较大城市则率先实施节能65%的标准。

  项目审批先过能耗门槛

  辽宁省还将从源头为耗能项目设限,尽快建立辽宁省能评体系,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审批、核准的强制性门槛,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此外,辽宁省还将从立法层面推进节能降耗。今年除加快《辽宁省节约能源条例》配套法规的立法进程,争取年内出台《辽宁省节能监察管理办法》外,还将力争使《辽宁省资源综合利用条例》列入2007年立法论证计划,同时着手对《辽宁省循环经济条例》进行立法前期准备。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