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在能源上打的什么牌

  自2006年8月起,原油牛市阶段性告终,慢慢熊途走到今天也近半年之久。这半年来,原油共经历了两波跌势,2007年1月18-19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现货交割月期货价格甚至达到了50美元(而欧佩克等现货地区价格则更低,只有48美元左右),与最高点的80美元相比,跌幅达到37.5%。

  在市场陷入一片惊慌的同时,事件似乎发生了一些转机,大量资金开始在低位买入原油,价格逐步受到了支撑,而空方的获利回补力量也加速了原油价格的反弹。同时,市场也找到了解释反弹的理由。理由之一是美国地区的冷空气驱散了原先的暖冬效应,全球取暖油消费最大的美国东北部地区温度将在一至二周之内低于正常气温。第二个理由便是美国总统布什在年初的国情咨文中大打“能源牌”,给原油市场带来提振作用。

  每年年初,美国现任总统都要在国会做年度报告,阐述政府的施政方针。经过几百年的演变,国情咨文已经变成总统驾驭与国会关系的一个基本手段和发挥国家领导作用的有力方式,但面向全世界电视直播之后,国情咨文已经从一种空洞的政策演说演变成一项重大的游说宣传。

  按照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所谈到的,未来的能源政策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通过开发替代能源和提高能效,鼓励运用改良汽油的方法,在未来的10年内将汽油的消费量减少20%。第二部分则是向国会建议在未来的20年内,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量提高1倍。这两方面的政策给市场带来的实际影响有多少,或只是一种心理的安慰呢?

  中期大选之后,民主党主导国会,布什不得不去迎合民主党的思路。从历史以及民主党的构成结构来看,民主党更多地维护中产阶级们的利益,布什更可能是顺水推舟,而不是助涨油价。在这次国情咨文中,减低汽油消耗,推广改良汽油(乙醇汽油)是布什能源政策的重中之重,而补充战略石油储备却只是在最后时刻被提及了一句,并是以要求国会同意的口吻提出的。这显示后者重要性不及前者,被执行的可能性也要大打折扣。

  在政策的实际效果上,粗略地计算一下,减少汽油消耗将导致原油消耗的减少,如果在未来10年,美国以平均每年2%的速度来减少汽油的消费,则目前900万桶/天的汽油消费量意味着第一年每天有18万桶的汽油被节省下来,10年后,每天大约有180万桶的汽油被节省下来。按照1桶原油生产0.47桶汽油的转换比例计算,第一年每天节省38.2万桶的原油,10年后将每天节省382万桶的原油。与目前美国原油的表观消费量(美国本土产量+进口量)1500多万桶/天的数字比较,10年后将有很显著的改观。

  布什提出在20年内将美国石油战略储备翻一番,相当于再储备7000万桶的油品,换算到20年里,每日将储存10万桶的油品。

  如果这两个措施被同时执行,无论长期或是短期来说,美国对于油品的需求都将很可能被缩小(除非能源储备中储备了大量航空汽油等产量较小的油品;即使全部储存取暖油,每10万桶所消耗的原油也仅为43万桶,与储备汽油第一年每天节省的原油相差甚小,到了第二年也就将节省下不少原油了)。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推行的政策,并不会造成原油的供应紧张,从长期来看反而是有利于油价走跌的。但市场对于消息的恐惧是显然的,并且专家们对于改良汽油在技术上的发展进度并不乐观。无论怎样,布什能源政策两部分是相互关联、缺一不可的,平衡性仍然是布什能源政策所追求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