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樊纲称中国外资政策并未收紧(图)

  缩小内外待遇差距实属正常
  樊纲表示,民营中小企业地位的提升,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增加对外资企业的限制。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讯(记者张黎明)中国正在致力于缩小民营资本与外资的待遇差距,这让国际资本颇有微词,担心在华发展即将受限,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樊纲上周的表态有助于打消外资的疑虑。

  上周五,在商务部投资事务促进局主办的一场论坛上,樊纲力劝外资企业不用太担心,他表示,“对外资进行适当管理实属正常”,并不意味着外资在华政策开始收紧。


  外资企业的担心在过去的一年中尤其明显。2006年,“两税合并”的议题突然加速,这意味着外资可能不再享受优于民营资本的税收优惠;同年,美国凯雷集团并购徐工的案例更引发外资并购争议,有观点呼吁,不能将重点企业控制权拱手让人。此外,随着流入中国股市和楼市的热钱日渐增多,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力也引起政府关注。

  事实上,呼吁政府监管外资的声音在去年不断出现,国际投资者不免将其视为限制外资的开始,甚至有观点将其形容为民族主义倾向。

  针对此类观点,樊纲明确表示,民营中小企业地位的提升,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增加对外资企业的限制,“我们的民营中小企业本就处于弱势地位”。

  樊纲认为,在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上,民营资本的待遇长期不如外资,同时外资在不少行业的准入条件比民营中小企业都好,“金融业对外资银行基本开放了,但是对于民营资本,才刚刚在农村金融机构上开口子”。

  一方面,需要恢复民营企业的公平待遇;另一方面,对垄断的关注也使得中国政府加强监管企业并购案,包括涉及外资的并购案,而这却容易被扣上“限制外资”的帽子。樊纲表示,中国迄今为止还没有反垄断法,这也是并购案备受关注的原因,“这属于正常的反垄断的范围,而不是出于对外资的控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