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文版“索尔·贝娄文集”面世

  世界知名作家索尔·贝娄(1915年—2005年)一生的经历丰富,除了在大学任教之外,他还当过编辑和记者,并于二战期间在海上服过役。去世之前,在芝加哥大学担任教授和社会思想委员会主席。

  从1941年到1987年的40余年间,贝娄共出版了9部长篇小说。

这些作品袒露了西方中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精神苦闷,从侧面反映了美国当代“丰裕社会”的精神危机。贝娄还出版过中短篇小说集和剧本。

  上海译文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中文版“索尔·贝娄文集”,收入贝娄4种代表作。《奥吉·马奇历险记》(宋兆霖译)是贝娄的成名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部20世纪的“流浪汉小说”画面广阔、人物众多,叙述了主人公奥吉从20年代到40年代的人生道路,对当时美国社会状况和时代风貌作了淋漓尽致的艺术再现。这本书不仅阐释了自我本质与生存环境之间的矛盾这一美国当代小说的重要主题,而且在叙事艺术上也有重大的突破和创新,独步天下的“贝娄风格”由此形成。

  《洪堡的礼物》(蒲隆译)是贝娄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通过对两代作家命运的描写,揭露了物质世界对精神文明的压迫和摧残以及当代社会的精神危机。曾两获普利策奖并获封法国骑士勋章的中年作家查里·西特林一切都在走下坡路,前妻要刮尽他的财产、流氓砸烂了他的奔驰车、现有的情妇是个敛财娘,最重要的是他什么创造性的东西都写不出来了。他对潦倒而死的前辈诗人兼导师和挚友洪堡一直心怀歉疚,洪堡曾教他认识艺术的力量,要他忠于自己的创造精神,而他在洪堡贫病交加时却并未伸出援手。最后在面临物质和精神双重破产的情况下,西特林终于借助洪堡留给他的一个剧本提纲摆脱了物质危机,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洪堡当年的精神苦痛。

  《赫索格》(宋兆霖译)也是贝娄最重要的作品,是作为“高级趣味”而轰动一时的畅销书,在作家整个创作历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主人公赫索格是一位大学教授,为人敏感、善良,但是现实生活给予他一连串的打击,家庭的婚变,社会的摒弃,使他对世界的现状极端沮丧,精神濒临崩溃的边缘。他只能写许多不寄出的信以发泄内心的积郁,诉说个人的见解。他苦闷的中心是在他生活的这个混乱的世界上,找不到赖以生存的立足之地。小说真实地表现了美国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在现代社会中的苦闷与迷惘、追求与探索。这也是他涉及社会问题最多的一部小说,内容丰富,寓意深刻,手法多样,是贝娄小说艺术的典范之作。

  《雨王亨德森》(蓝仁哲译)是索尔·贝娄的代表作之一。百万富翁亨德森由于精神极度空虚,陷入前所未有的精神危机,为了摆脱危机,寻求心灵的安宁,探索人生的价值,他深入非洲内陆的原始部落,开始了自我探索的心路历程。在历尽种种艰辛和危难之后,终于领悟到人类向善的本性,认识了自我,决心洗心革面,开始新的生活。小说把现实主义叙述方式与现代主义表现手法完美地结合起来,既有严谨的结构、引人入胜的情节、别开生面的非洲原始习俗的描绘,又有传奇的、神秘的色彩和独到的象征;既有轻松的幽默自嘲,又有深沉的自我解剖;既有坦率自然的感情流露,又有抽象艰深的哲学思辨。

  (陈 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娄 | 索尔 | 宋兆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