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邱晓华涉嫌重婚受贿被“双开”

  “涉嫌重婚犯罪、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三个多月前遭撤职审查的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被“双开”了。新华社昨晚发布消息称,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严重违纪案件。经查,邱晓华在任国家统计局领导职务期间,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涉嫌重婚犯罪。

  新华社称,邱晓华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收受现金,道德败坏,涉嫌重婚犯罪,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纪政纪和法律,造成了恶劣的社会政治影响,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邱晓华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邱晓华行政开除处分;建议依法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最年轻+任职时间最短

  去年10月12日,刚刚上任7个月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没有任何先兆之下突然卸任。由于当时新华社发布的消息中并未提及“另有任用”,国内外媒体当时便已对此疑窦丛生。毕竟,作为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统计局最年轻局长的邱晓华,却突然间又成为了在任时间最短的国家统计局局长。

  公开资料显示,在卸任之前,邱晓华曾声称宏观调控“已经见到积极成效”,认为调控应告一段落,反对再出台新措施,这一言论曾在国内经济界中引起了诸多的争议。此外,邱晓华当政期间,统计局的数据真实性也遭到了国内外的多方质疑。

  邱晓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9月29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2005年百强县(市)名单揭晓仪式。去年10月2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还发表了他的文章《中国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

  在针对突然卸任的各种版本猜测满天飞之际,在去年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关部门在调查上海社保资金案中,发现邱晓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正在对其进行审查”。

  涉嫌重婚+收受现金

  根据新华社昨天的报道,邱晓华被双开的主要原因是“收受现金”和“涉嫌重婚犯罪”。上海市天寅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兵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尽管中纪委对邱晓华的行为表述是“收受现金”,但这一表述实际上即等同于“受贿”。按照惯例,中纪委并不会明确界定司法罪名,避免定性,但等到邱晓华被移送司法机关定罪后,认定“受贿罪”将在意料之中。而就“涉嫌重婚犯罪”来说,刘兵表示,目前民法上已无重婚罪的相关条文,但刑法上对此有明文规定,可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重婚罪的认定并不一定要求经过登记结婚的合法婚姻,“事实婚姻”也在范畴之内。刘兵强调,根据社会影响度的大小,邱晓华案可能倾向于取“重的一端”———即有期徒刑2年。

  刘兵表示,邱晓华案可能会采取“数罪并罚”的方式量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