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议员拟提慰安妇议案 日本雇用游说集团阻挠

  跨党派美国国会议员计划未来两周内向国会提交有关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问题的议案。因日本雇用的游说集团阻挠,这一提案此前多次遇挫,但控制新一届国会的民主党议员对议案持积极态度。

  日本自民党内一个试图歪曲“慰安妇”真相的议员团体26日决定,将于近期派代表访美,力图再次阻挠美国国会通过这一议案。

  再次提案

  据美国媒体27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议员代表法莱奥马维加日前证实,一些国会众议员准备在新一届国会上再次提交“慰安妇”问题议案。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新议案与去年9月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现已更名为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的一项议案内容“基本相同”。

  那份名为“H.Res.759”议案由国会民主党议员埃文斯和共和党议员史密斯共同提出,议案敦促日本政府承认慰安妇的征用责任,教育日本下一代,说明这一问题属于反人权罪等。

  有望通过

  共同社援引美国国会消息来源说,新议案将比此前的议案更强调人权和妇女权利,要求防止类似日军征用“慰安妇”那样以性剥削为目的的人口贩卖。决议还要求日本政府为“慰安妇”的悲惨遭遇承担责任,并加强历史教育。

  刚刚当选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东亚、太平洋和全球环境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的法莱奥马维加说,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日裔民主党众议员本田可能会参与提交这一议案。

  共同社说,新议案将于近日提交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同时,提案者还计划在外交关系委员会下的小委员会上召开听证会,一名幸存“慰安妇”将出来作证。

  与前几次不同,由于同情“慰安妇”问题议案的民主党人在新一届国会占据多数,通过议案的可能性大增。

  共同社说,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兰托斯已表示,他不反对这一议案。而其他消息渠道也证实,众议院新议长佩洛西对此前的议案持“同情”立场。众议长对于决定议案是否提交全会表决有很大发言权。

  日本阻挠

  美国国会的这一动向引起日本国内一些人的警觉。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说,由文部前科学大臣中山成彬领导的自民党议员联盟“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26日开会决定,派出下属议员在近期访问美国,力图再次阻挠美国国会通过这一议案。

  “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成立于1997年,旨在推动删除教科书中的慰安妇相关内容。会长中山成彬2005年6月在一次会议上公然声称,“日本在当时根本就没有‘随军慰安妇’这个词”,把“慰安妇”等字眼从历史教科书中删除是“好事”。去年12月,这一议员团体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重新审视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立场即“河野谈话”,并要求政府修正这一立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加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