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作中求双赢(图)

照片为麦罗维大坝工地上的场景。

  本报记者 王 芳摄

  在苏丹北方偏远的荒漠中,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感人至深:2000多名苏丹建设者与中国同行肩并肩,头顶烈日奋战在麦罗维大坝工地上。

  这是非洲在建的最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大坝长10公里、高65米,建在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的干流上。通过国际竞标,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水利电力对外总公司组成的联合经营体顺利地成为承建方;与大坝配套的1776公里输电线路和7座大型变电站,由哈尔滨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获得了施工合同。
负责大坝设计的,是德国拉美尔咨询公司,该公司一向以严谨著称,对工程质量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近乎“苛刻”。

  历经3年多的努力,大坝已初展雄姿,与周围一个个拔地而起的银色输电塔,共同为寥廓的沙漠带来勃勃生机。去年8月,尼罗河水泛滥,苏丹遭受数十年不遇的严重洪灾,建设中的大坝经受住了考验。

  在工地上,记者见到了混凝土总工程师、德国人瑞切特。他说,“整个工程都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的”。说起中国同行,他很兴奋,用了3个“非常”来评价:对中国公司的施工质量“非常满意”;与中国人的合作“非常愉快”;对他们的工作热情“非常钦佩”。

  参与大坝建设的苏丹助理工程师哈里告诉记者:“50年前,苏丹人就梦想在尼罗河上筑起一座大坝。如今,中国帮助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他认为,作为龙头工程的麦罗维大坝建成后,将会造福于当地,促进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就业市场的发展,给这一带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他举例说,一年多前,从首都喀土穆到麦罗维的400来公里路还很难走,现在已经有了一条平坦宽阔的柏油路。他在大坝已干了3年,每月挣500多美元,在当地算是收入高的,一家10口人的生活因此大大改观。

  地处非洲中东部的苏丹,干旱少雨,是世界上最缺水缺电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的加速发展,建立一套统一、完全、高效的电网系统势在必行。多年来,苏丹的电力供应主要靠一些小型柴油机电站,不仅造成污染,能耗也大。麦罗维工程的装机容量将是目前苏丹全国总装机容量的两倍。2008年完工后,苏丹国内大部分地区的发电问题将得以解决,并能向邻国埃及出口电力,苏丹最短缺的水也将转变为可持续开发使用的资源。不仅如此,具有150亿立方米容量的麦罗维水库,还能防洪和惠及尼罗河两岸方圆上百公里内的农田灌溉。

  “光明使者”是苏丹人民对哈电的美称。该公司设计和建设的交钥匙工程——吉利电厂,坐落在首都喀土穆以北65公里处,是苏丹最大的联合循环电站。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漫无边际的大戈壁上就矗立起了一座宏伟的现代化电站,看上去颇为壮观。在2003年一期工程的竣工仪式上,成千上万的苏丹人载歌载舞。亲临现场的巴希尔总统指着电厂说:“是谁给我们带来了光明?是我们的中国朋友!感谢你们!”

  吉利电厂一期工程投产后,基本上缓解了首都地区电力紧张的状况。之前,这一带经常停电,最严重时一天停电20次之多。哈电靠信誉,靠实力,赢得了苏丹政府和人民的信任和尊重,在随后的多项国际招标中,又一举拿下两个项目。其继续承建的吉利电厂二期工程,将于今年7月移交给苏丹方面。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经过三期和四期扩建的吉利电厂,总装机容量可增加到190万千瓦,将为苏丹国家电力事业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麦罗维大坝和吉利电厂是新世纪中苏合作以及中非合作的缩影。正如巴希尔总统所说,“中国对非洲各国完全没有政治野心,也从不干涉他国内政”。双方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和共同利益基础上的,以实现互利为目的,同时彼此尊重各自的选择”。

  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水利电力对外总公司以及哈电走进非洲的经验,记者高兴地看到,中非经贸合作正日新月异,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的合作模式也从传统的经济援助,扩大到了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合资企业、对外投资等多种形式。除此之外,记者也欣喜地了解到,这种合作不光继续在政府间加强,还有越来越多各种类型的中国企业走进了非洲,致力于合作中求双赢,在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提高着企业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通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同广大非洲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罗维 | 巴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