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税总局下发土地增值税通知 引发股市全线下跌


  一份有关房地产业的土地增值税“通知”,却意外引发了股市震荡,这是调控信号?还是泡沫预警?

  国税总局“通知”引发股市泡沫之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林森

  中国股市的牛市行情只能用“疯狂”来形容。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月22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首度突破11万亿元。一个月前的12月20日,这个数值刚在一片惊呼声中突破8万亿元大关,而再前一月的11月17日,该数据仅为6.5万亿元。

短短两月间,两市总市值的增幅高达69.23%。

  伴随着中国股市的膨胀,各种“风险说”、“泡沫论”的质疑之声也开始蔓延。1月16日国税总局发布的《清算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通知》(下称“《通知》”),更一度被市场解读为调控股市过热的信号。

  1月17日,《通知》下发次日,沪深两市地产股全线下跌。受此拖累,沪市股指下跌42点,跌幅达1.49%;深市股指更跌去227.24点,跌幅达2.84%,直接“杀伤力”巨大。在上市房企连续发布公告,以及国税总局发布《通知》与调控楼市股市无关的“安抚”声明之后,投资人才打消疑虑,股市又重拾升势。

  国内股市这波牛市真的是谁也拦不住吗?土地增值税风波虽渐平息,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中国股市未来趋势判断的巨大分歧,已初露端倪。

  土地增值税意外“搅局”

  1月16日晚8点,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从2007年2月1日起,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正式向企业征收30%~60%累进制土地增值税。

  突如其来的税收政策在17日下午显现威力,沪深两市地产股全线下跌。截至闭市,共有62家地产股下跌,26家跌停。其中,被称为地产龙头股的万科A自2000年以来,首度遭遇跌停,当日收报17.28元人民币,急挫10%;华侨城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等地产领头羊几近全线跌停。上海房地产分类指数下挫9.3%。

  中资房企在H股的表现也如出一辙。富力地产下跌7.77%,中国海外下跌6.06%,深圳控股、雅居乐与上海置业均遭大跌,平均跌幅超过8%。中资地产股市值一日蒸发154亿港元。

  当日晚,万科等多家房企连夜对事件影响做出评估,并于次日发布“澄清”公告。万科在公告中称,由于已对土地增值税预留了高达3亿元的准备金,未来盈利预期不受影响。类似表态性公告还包括了招商地产、金融街、阳光股份、深长城、泛海建设等上市公司。

  对于土地增值税带来的股市震荡,显然也在管理部门意料之外。1月18日,国税总局也紧急发布“安抚”通知,强调清算政策不属于楼市调控行动,更不会额外增加房地产企业的税收负担与购房者的经济负担。对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

  1月19日,在《通知》出台第四天,股市开始震荡上行。上证股指一举升至2832点,收复失地;深成指更是大涨274点,涨幅达3.52%。

  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分析认为,通过将项目分割成数期开发,最后一小部分迟迟不收尾通常是企业拖延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惯用手法,开发企业可以将这笔应缴税费投入到下一个项目中去,因此真正影响房地产运作的关键因素仍是融资,而不是土地增值税本身。

  分析师们的主流意见是,土地增值税仅对高收益项目以及握有大量土地的开发商影响较大。“类似万科这样的企业,平均开发周期都比较短,影响会很小。”证券分析师王德勇认为,土地增值税对低毛利的普通住宅影响较小,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华侨城、陆家嘴、绿城中国等拥有大量土地储备或商业地产项目公司。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