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新照亮突围路(经济视点)

  “中国服装”咋就只能赚点“辛苦钱”

  2005年,我国纤维加工量已占全球的36%,出口额已占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额的24%。然而,我国的纺织行业处于全球纺织产业链的低端,研发投入少,品牌设计和自主营销能力薄弱。

随着出口征税、人民币升值、能源及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强势地位正在逐步消失。

  资料显示,全国服装生产企业约有4.4万多家,大部分企业生产规模较小,产品趋同,档次不高。50%以上服装出口为来料加工,30%以上由进口国提供商标、款式、纸样稿来样加工,自主品牌的服装仅占10%左右。我国平均出口一件衬衣只能赚0.3美元,而这还是在能源、资源、环境代价几乎没有计入价格构成的情况下。与此同时,反倾销调查等限制手段正越来越多地落到中国纺织业头上。

  石狮是闽派服装板块的发源地和集散地,也是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命名的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据统计,以石狮为中心的闽派纺织服装板块年产值近千亿元,创利税上百亿元,解决了100多万人的劳动就业,占有全国1/4以上的市场份额,纺织服装产业已成长为石狮的最大支柱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

  多年来,作为中国服装业具有代表性的板块,石狮服装业一直在苦苦寻找突围之路,而正是创新让石狮人看到了突围的曙光。

  创新,让产业链更具“含金量”

  把产业链从成衣延伸到服装面料,是石狮服装业近年来的一大变化,技术创新就是这一变化的“催化剂”。其实,石狮生产服装面料的历史不过10多年,如今已撑起石狮服装业的半边天,其休闲面料产能在全国首屈一指。

  领先来源于创新。石狮市政府投资创建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创新中心,使之成为保持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同时,石狮服装业依托天津工业大学、泉州纺织服装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不断开发新面料、新工艺,并且与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的研发机构密切合作,使石狮的休闲面料和国际上高档面料的差距逐步缩小,部分休闲面料已经能够超越国际水平。

  美国杜邦公司的玉米纤维被称为21世纪的纤维,石狮盖奇公司承接该纤维的开发应用部分,用棉纤维与玉米纤维混纺,然后制成集棉纤维、涤纶纤维、氨纶纤维等特点于一身的高档T恤衫和面料。这一面料问世后,国内外咨询了解的业内人士络绎不绝,国外大品牌公司要求贴牌的订单可以排满整整一年的生产期。

  技术上的领先,使石狮成为我国高档纯棉丝光休闲T恤及面料的主要生产基地,该产品出口美加地区的合同价为11—12美元,是中国输美、输欧T恤平均单价的数倍。技术创新带来了产品的高附加值,也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好口碑。层出不穷的面料创新,也促进了石狮休闲服装的发展。

  从2004年起,石狮市实施了“名企、名牌、名家、名师、名模、名校”的六名工程,打造“品牌石狮”,推进石狮特色服装产业升级,实现从生产基地向品牌城市升级。如今,一个由数千家企业组成的庞大的服装产业集群已经形成。石狮,这座“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正在海峡西岸崛起。

  期待利润顺差(快评)

  陆娅楠

  虽然我国早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单纯的生产能力扩张带来了巨额的贸易顺差,却没能带来利润顺差。

  一件零售价近10美元的衬衫,我国的服装加工企业只能赚得0.3美元,利润微薄。更令人忧心的是,随着人民币升值、能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这微薄的0.3美元都愈发难挣了。

  怎么办?石狮找到了突围之路——培育行业技术创新成果,推进服装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

  研发和创新不仅需要高昂的投入,更需要企业和政府高远的战略目光。如果全国数万家服装企业都能在创新上下功夫,相信纺织品利润顺差时代就离我们不远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