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检察院将试行公开听证制(图)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向大会报告工作。

  本报讯昨天,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向大会报告工作。慕平表示,今年,在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前,有的检察院将根据具体情况试行公开听证制度。

  慕平的报告人文色彩浓厚。

  他说,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22306人,提起诉讼26581人。已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达99.99%,确保有罪的人依法受到惩处;同时,对不符合逮捕标准和起诉条件的,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3441人,作出不起诉决定522人,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今年,检察机关将健全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机制。在开展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同时,试行公开听证制度,完善听取律师意见制度,探索轻伤害案件和解制度,推行办案公示制度和诉讼理由说明书制度。

  报告解读

  案件审结前检方可开听证会

  报告原文坚持执法为民,不断深化便民维权工作。试行公开听证制度,推行办案公示制和诉讼理由说明书制度。

  本报提问公开听证制度和办案公示制今年将如何试行和推广?

  权威解读慕平说,公开听证制度今年将在部分检察院试行,在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前,根据具体情况,检察机关可召集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代理人、社会代表参加公开听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这一制度推广是趋势,但今年能否实现全面推行还要讨论。

  另外,推行办案公示制和诉讼理由说明书制度,是为了及时向诉讼当事人公示案件进展情况,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确保办案过程公正透明。

  未成年犯将由专设机构保护

  报告原文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法能够不予批捕和起诉的,坚决不予批捕和起诉;对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犯等,依法建议法院从轻从宽处理。

  本报提问在做好对未成年犯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上,检察机关今年有哪些打算?

  权威解读慕平说,今年,检察机关要确定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人员做好未成年人犯罪在检方环节的审理,尤其刑案中的未成年犯的权益要得到有效的保护。

  去年,一些检察院做了小范围的尝试,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做这项工作,今年将在全市推广。为了使这项工作做到实处,检察机关今年要出台相关的规定。

  轻微刑案依法从宽从快处理

  报告原文作出不起诉决定522人。在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案件中,审查认定不构成犯罪的占11.5%,证据不足的占28.4%,因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处罚的占60.1%。

  本报提问为什么轻微犯罪的刑案免予起诉比例这么大?

  权威解读慕平说,这是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对轻微刑案和简易案件快速审理的一项规定。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就是对不同犯罪区别对待,依法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

  一方面,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紧密配合,依法逮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破坏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恶性犯罪,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13人,提起诉讼426人,并依法查办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10人;另一方面,对普通轻微刑事案件则依法做到从宽处理,努力减少社会的对立情绪,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今后,检察院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快速通道,但这还要和公安机关和法院共同协商,相互配合。

  国家工作人员贿赂案异地交办

  报告原文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321件、363人,其中,涉及中央单位79人。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31件,县处级要案51人,厅局级2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

  本报提问在查办反腐败案件时,检察机关最大的难处在哪里?

  权威解读慕平说,近几年的贪污、贿赂案有个变化,贪污挪用的案件下降了,贿赂的案件上升了。和前年相比,贿赂案上升了40%以上。这说明我们打击反腐败的力度很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越来越严,造成贪污的机会少了。

  但贿赂案件的比例上去了,这给侦查带来较大难度。相对而言,侦查贪污案件容易,因为贪污行为要有贪污手段,比如篡改票据,这些证据都会留下痕迹,而贿赂案件都是一对一的,人和人之间私下的交易,所以侦查取证比较难。这是现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面临的一个新的形势。

  针对侦查根据职务犯罪特点,检察机关内部从上到下要实行侦查一体化机制,加强上级检察机关对下级检察机关侦查活动的领导和指挥。因为在一个地方侦查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所以把案件进行异地交换侦查,交办案件,更易于案件的侦破。

  数字解读

  11件民案9件刑案得改判

  针对大量民事纠纷进入司法领域,民事行政案件大幅上升的实际情况,检察机关去年及时审结商品房买卖、劳动争议等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604件,向法院提起抗诉71件,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8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4件,法院现已改判11件。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检察机关去年对判决认定事实错误、量刑明显不当的案件,依法提起抗诉48件,现已改判9件。

  8件涉检上访案件获赔偿

  去年,检察机关办理举报和控告申诉信访8255件,并集中开展了处理涉检信访工作,建立涉检信访预警制、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制、信访考评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办理排查出的32件涉检上访重点案件,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检察机关对确有错误的案件,坚决予以纠正,对应该给予赔偿的,依法作出赔偿决定8件;同时,对法院作出的正确判决、裁定,耐心地向申诉人析法讲理,认真做好息诉服判工作。

  4名检察人员被追究责任

  在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检察机关去年开展了审查逮捕工作、出庭公诉工作等专项检查,从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入手,认真进行整改,统一了批捕、起诉工作标准,规范了职务犯罪侦查等行为。认真落实执法责任追究,通过开展错案倒查,追究了4名检察人员的执法责任。

  对话慕平

  履新近一年自认及格

  去年北京两会上,慕平以代检察长身份作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迄今,他正式担任检察长职务不足一年。走马上任期间,慕平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新的一年,又有哪些打算?昨天,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慕平。

  和商业贿赂打了冲锋仗

  记者:履新近一年,您给自己的工作打多少分?

  慕平:及格吧。去年,我们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了上次大会决议,有些方面的成绩还是比较明显的。

  去年,我们对职务犯罪进行了集中侦查,下大力量在商业贿赂行业打了几次冲锋仗,开展了几次专项行动,效果比较明显。我们还从中发现了大量线索,已经交由其他司法机关继续侦查。

  “盯”上新农村建设资金

  记者:打击职务犯罪的范围上会不会扩大?

  慕平:我们感到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法制问题,也有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问题。比如市长的报告里提到,去年一年,政府财政在一个新农村建设项目上就投入了110个亿。大笔的财政拨款到了最基层怎么运作?它的安全怎么保障?这是检察机关要关注的问题,不能等到事情发生了,有了贪污贿赂案件再去查。

  我们结合这些情况,在基层远郊的检察院组成工作组,到最基层的乡镇去宣传职务犯罪的预防,宣传一些法律法规,建立了很多制度。这虽然不是查处案件,但对减少案件、保证公共财产的安全运行起了很积极的作用,实际上也是支持了新农村建设。

  建筑行业拟被重点监督

  记者:今年治理商业贿赂的重点是哪些?

  慕平:去年,我们在医药购销领域和图书销售两个领域查处的案件比较多,有些影响也比较大,比如国家药监局系列职务犯罪腐败案件,这是我们连续两三年的工作成果。

  我们会一直关注医药购销领域,但今年要看案件线索再进行分析,重点是群众关注的案件。比如在建筑行业,转制过程中的国有企业都要重点监督,我们会再和纪委沟通。

  检方介入轻微刑案调解

  记者:您今年着力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慕平:今年既要把去年的工作继续坚持开展下去,又要按照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具体讲,就是在执法活动中更好地贯彻宽严相济的作用。去年我们也提了宽严相济,但更多的是学习,统一思想和探索。今年就要当做一项任务在实际执法活动中体现出来,我们还要出台一些规定。

  比如,有些邻里纠纷、家庭内部引发的轻微的刑事案件就可以在批捕和起诉的过程中做一些调解工作。过去,检察机关就是追溯犯罪,够条件,审查清楚就起诉。但今年要做调解的工作,看起来和检察机关的执法工作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实际上做好了对缓解社会矛盾是有积极作用的。

  采写 本报记者 郭爱娣

  摄影 本报记者 张 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