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方称以色列曾违规投掷大量集束炸弹 以方否认

  “以向居民区投集束炸弹”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政府在一份将于29日向国会通报的报告中说,以色列可能在去年黎以战争中违规投掷大量集束炸弹。美国在战争爆发前向以方提供了这些炸弹。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发现以方违规,美国制裁以色列的可能性也很小。黎巴嫩境内仍存有大量未引爆的集束炸弹,当务之急是尽快拆除这些炸弹,保护黎平民生命安全。

  制裁以色列可能性很小

  美国国务院27日表示,这份初步的报告显示,以色列在黎以战争中可能违反了事先同美国达成的协议,向黎巴嫩南部大量投掷集束炸弹。

  《纽约时报》报道说,报告还没有公布,已在国务院和国防部引起激烈辩论。一些官员认为,以色列向黎南部,包括人口密集区,大量投掷这种大杀伤力武器,严重违反了美国的禁令。另外一些官员则反驳说,以色列使用这些武器对付真主党武装,是为了自卫。

  但无论如何,美国制裁以色列的可能性很小。《纽约时报》说,如果调查发现以色列违反了规定,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将决定是否对以方采取制裁措施。

  报道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作为制裁措施,美国可能会在一定时间段内禁止向以色列出售集束炸弹,这种禁售已经有过先例。

  1982年,以色列在入侵黎巴嫩的过程中向人口密集区投掷集束炸弹,当时的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决定在6年内禁止向以色列出售集束炸弹。

  报道说,由于以色列有能力制造集束炸弹,上述制裁措施不过是做做样子。

  以方否认向人群投弹

  面对美方的调查,以色列给予了配合,但否认违反了规定。

  以色列驻美大使馆发言人戴维·西格说,应美国方面要求,以色列提供了大量相关信息。

  美官员表示,以色列去年向美国防部提供了一份报告,承认以方在黎以战争使用了大量集束炸弹,但否认违反了不得向平民聚集区投放这种炸弹的规定。

  报告说,在向黎南部城镇和村庄发射集束炸弹之前,以军方都会向这些地区投放传单,警告当地居民。报告指出,遭到集束炸弹轰炸的村镇多数早已空无一人,因为居民都已经逃离。

  尽管如此,美国国务院要求以色列提供信息,对有关以国防军公然违反规定、大量使用集束炸弹的报道给予解释。

  以色列媒体去年11月报道说,以国防军部分指挥官和士兵在战争期间违反军令,向黎南部地区投掷集束炸弹。时任以军总参谋长的达恩·哈卢茨随后下令展开调查,调查至今还在继续。

  美以双方的调查都围绕着集束炸弹使用协议进行。这份在上世纪70年代达成的协议,几经修改,仍然属于机密。

  但美国官员表示,协议明确规定,不得向人口密集地区投放,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不少集束炸弹不能立即引爆,将在战争结束后严重威胁平民生命安全。

  未引爆集束炸弹有危险

  在美以双方调查期间,黎南部大量未引爆的集束炸弹已经造成严重的平民伤亡。

  联合国排雷行动中心说,黎南部已经发现了成千上万未引爆的集束炸弹,自黎以战争去年8月结束以来,已经造成30人死亡、180人受伤。

  排雷行动中心项目负责人克里斯托夫·克拉克说,排雷人员已经找到1800多处受到集束炸弹轰炸的地点,并已经处理了9.5万个小炸弹。

  克拉克说:“我们发现这些炸弹几乎无处不在,村庄里面、交叉路口、橄榄树林中、香蕉林地里,到处都有。”

  他表示,经过排雷队员努力,炸弹伤人事件有所减少,但平均每周仍然有3到4人被炸伤或者炸死。

  此前有报道说,目前黎巴嫩境内仍有100万枚未引爆的集束炸弹,对黎平民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有国际专家表示,以军方应该提供集束炸弹投掷地点的详细信息,加快炸弹拆除进程,减少平民伤亡。

  背景知识:

  集束炸弹是一种通过扩大杀伤面积来提高杀伤效能的航空炸弹,实际上是一种子母弹。当炸弹降落至预定的高度或到达设定的时间时,炸弹自动打开,释放出数十甚至数百个小炸弹,小炸弹在碰击地面目标时爆炸,在大面积内对人员造成极大杀伤。

  集束炸弹是1899年《海牙第三宣言》中明文禁止使用的“极度残酷”的武器。集束炸弹存在的问题是:由于一系列原因,集束炸弹往往无法正常发挥功能。例如作战前的搬运、储藏和投放时的操作不当,以及由于投放到较松软的地面,集束炸弹就无法正常引爆,许多子炸弹当时也可能不会爆炸。未爆炸的集束炸弹发生延时爆炸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严重的后果。2000年9月5日,国际红十字会在日内瓦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呼吁:必须禁止对人口稠密地区的军事目标使用集束炸弹及其他形式的子母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黎 | 克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