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儿少中心开展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姜雪松

  寓教于乐、寓学于玩。18年间,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走出了一条个性鲜明、硕果累累的校外教育之路。

  军事模型馆、天文观测台、学前儿童亲子园、家长学校———多姿多彩的教育载体消弭了“教”与“乐”的对立、“学”与“玩”的矛盾。

通过构筑基地、搭建舞台、拓展平台,市儿少中心成为哈尔滨市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为全市少年儿童打造了一个“以教育教学培养人才为主、以娱乐活动为辅”的校外活动阵地,成为闻名全国的“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实践基地”。

  打造“游乐园式”德育基地

  2004年6月1日,市儿少中心二期改扩建工程竣工,成为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公益类非营利性少年儿童校外教育机构,也是东北三省唯一的国家一级甲等校外教育单位。修葺一新的市儿少中心增加了军事模型展览馆、儿童玩具图书馆等26个多功能的教育活动场馆,拥有东北三省最大的天文馆、现代国防教育馆和儿童剧场等。

  市儿少中心坚持寓教于乐,在开展科教文体阵地活动的同时,把思想道德实践内容融于其中。儿童玩具图书馆等融科技、实践于一体的场馆以其独特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常年吸引着少年儿童。这些活动场馆在重大节日、寒暑假和每周三下午免费对少年儿童开放。每逢假期,这里还开展天文科普、冬夏令营和科技小制作等活动,让孩子们增强创新意识,提升了思想道德水平。

  市儿少中心根据孩子的成长要求,开设了航模、国际象棋等校外特专长兴趣小组,由于兼顾普及与提高,儿少中心每年固定的兴趣小组成员有7000余人,累计向专业团体院校输送专业人才3000多人。

  “四手”齐动帮扶孤困儿童

  2002年5月,儿少中心在全国成立了第一家孤困儿童帮扶中心,搭建起关爱弱势儿童的特殊平台,形成了一个妇联主导、社会参与的长效救助机制。孤困儿童帮扶中心以“认帮、认扶、认养”为核心,相继开展“葵花爱心助学行动”等一系列募捐活动,开办了孤困儿童救助网页、电话捐款热线,形成了“一帮一”同龄儿童“手拉手”、大学生“大手牵小手”、“企业团体联手”、普通市民“搭把手”的“四手”救助模式,使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到关注孤困儿童的事业中来。

  在用资金帮助孤困儿童的同时,中心还发放“爱心卡”、“亲情信封”,创办了春蕾之家,组织开展孤困儿童冬令营、夏令营,特专长教育等活动。目前,经他们帮助,共有1300名孤困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123名孤困儿童考入重点高中就读、400多名孤困儿童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得才艺大奖。

  在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过程中,孤困儿童帮扶中心搭建了传承爱心、弘扬社会美德的社会平台,先后有1500多个团体和个人捐款,万余人参加爱心活动。

  “家长学校”倡新型家庭教育

  让家长与孩子成长同步、学习同时、活动同地,这是市儿少中心校外教育的一大特色。如今,以“家长学校”为载体的新型家庭教育理念已深入人心。

  早在1989年,为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市儿少中心就成立了哈尔滨市校外教育机构中第一家“家长学校”。近几年来,市儿少中心创办了儿童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儿童营养专家指导委员会,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依托“家长学校”坚持常年开办免费家教讲座,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形成融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局面。

  如今,每年到市儿少中心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达20万人次,累计有300万名少年儿童在这里参加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市儿少中心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实践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首批)、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国际象棋后备人才基地、全国校外教育先进集体等称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