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遭遇百年大旱后投资300亿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重庆遭遇百年大旱后投资300亿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2006年8月28日,永川市80岁的村民杨昌弟痛心地指着严重龟裂的庄稼。8月21日当天虽然在局部地区人工降雨了3-12毫米,但没有给久旱的大地带来惬意的滋润,目前气温依然偏高,旱灾依然严重,受灾的水稻、玉米、红苕、洋芋、林地、干涸的堰塘等随处可见。截止8月26日,重庆市已有1970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干枯484.08万亩,791.24万人和732.99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旱灾造成的损失已达61.35亿元。 中新社发 陈仕川 摄


重庆遭遇百年大旱后投资300亿解决居民饮水问题

    8月28日,来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新消息,重庆市旱情目前仍持续发展,出现伏旱连秋旱迹象。气象部门监测显示,连日“秋老虎”高温气候从今日起卷土重来。由于水利设施极度枯竭和江河水位持续下降,失水严重的土地没有降雨无法恢复“元气”。当前摆在抗旱救灾面前最大难题是饮水、灌溉缺源,秋播下种难。 中新社发 饶国君 摄


  中新社重庆一月二十八日电 (章莹)在此间召开的重庆“两会”上,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就当地一个小村庄的水库年久失修问题未解决,而向民众深鞠躬致歉。水利建设亦由此成了今年该市“两会”上政府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关心的话题。

  二00六年,重庆遭遇百年不遇特大干旱,坐拥“两江”的山城八百多万人饮水困难,近两千万亩农作物因无水灌溉受灾,七百余座水库干涸见底。

  遭遇天灾,有无水利工程结果截然不同。


  重庆市荣昌县一九九七年的一场中度干旱导致全城供水紧张,二00三年该县建成一中型水库保民用水。二00六年的百年特大干旱中,十万荣昌百姓饮水无忧;而此时,重庆綦江因水利设施落后十五万百姓饮水告急,消防车辆、社会车辆齐上阵送水仍难解燃眉之“渴”……除綦江之外,因年久失修、大量陈旧水利设施无法正常使用,重庆数十区县均遭遇严重缺水的险境。

  大灾之后,必有反思。在今年两会上,水利成为各方聚焦之热点。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未来五年内,重庆将投资三百亿元人民币兴建水利,以解决上千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预计可新增供水能力十四亿立方米、旱涝保收面积一百五十万亩。

  “两会”期间,重庆市还专门召开了水利工作座谈会。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洋在会上表示,重庆涉水突发事件逐年上升的趋势日趋明显,加之去年大旱期间曝露的“水利”欠帐、洪涝安全隐患,使逐步完善当地防御灾害的预警、预报和救治体系已成当务之急。

  痛定思痛。短短数月间,重庆已投入逾三亿元人民币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修复水毁工程近四千处、新增小型水源工程上万处,蓄水能力“提升”了二百余万立方米。

  新年伊始,重庆各地便抓紧修复因百年大旱开裂受损的塘、库、堰、渠,全面开展已建成水利工程的清淤扩容、整修配套、除险加固等工作,加强对建成和在建水库、水电站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救灾体系。

  重庆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卢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将吸取此次大旱经验教训,在全市范围内大兴水利,尽最大能力改善因旱缺水窘境、确保汛期安全。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