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火车票汽车票都想尽早能买到

  火车票汽车票都想尽早能买到

  深圳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有关负责人昨日做客本报接听读者热线,就春运火车票订票和汽车票价等热点问题为市民答疑

  晶报记者秦小艳李果吴筱羽/文杨政/图

  时间∶昨日上午9∶30至中午12∶00

  铁路

  3分钟可订票4400张

  昨日上午,深圳火车站票务中心李主任一行3人应邀做客本报接听热线电话。

短短两个半小时,打进了100多个电话。由于市民反映强烈,原本定在11∶30结束的热线接听,一直持续到12∶00才结束。

  关于电话订票当天可订前天已“售完”票

  问:为何订票电话打通后,系统提示“请稍等”就突然断线?

  答:这是订票电话系统繁忙状态时的正常反应,这种状况一般会出现在上午7点至10点这一时段。而这个时间段过后,尤其是在下午时段,一般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问:为何25日被告知“已售完”的票27日又买到了?

  答:这是因为个别市民订到票后因故取消订票,或逾时未去领票,这时车票就会再次退回电话订票系统。

  问:电话订票系统提示已售完的票,有没有可能在窗口买到?

  答:每天的票源是一次性全部放在电话订票系统中的,电话系统提示已售完的票,在窗口几乎买不到。除非极个别市民已订好票后又退票,所退票与想订的票相匹配,但这种几率非常小。

  问:今年电话订票中的“特殊订票”为何取消了,对伤残军人有何订票便利优惠措施?

  答:广铁集团的软件更新后,“伤残军人”部分票种是取消了。但革命伤残军人和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凭抚恤证)需要订火车票,可以在火车站1号售票窗口快速处理,春运票价按基准价的50%计算,票价不上浮。

  关于票务透明几分钟可订完一趟车的票

  问:为何电话系统刚开放10分钟车票就完了?

  答:这是铁路运能在旺季时与旅客需要之间的巨大缺口造成的。今年春运95105160电话订票系统开通了1000条线路,加上96020086电话订票系统开通的760条线路,共有1760条线路。按每3分钟完成一次电话订票操作、每次订票平均2.5张计算,两个电话订票系统每3分钟可预订车票4400张。在购票高峰期时购买武汉、郑州等热线地区的票,一趟车的票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很有可能被抢订一空。

  问:会不会存在火车站内部人员私存票源的现象?

  答:不会。现在是计算机网络统一售票,且整个火车站出票窗口内都有闭路电视进行全程监控,很难作假。如果市民发现类似现象,可通过向媒体投诉的方式来监督,我们非常乐意也有勇气接受这个监督。

  关于高价票

  当场不能出票的代售点均属非法

  问:为什么我到代售点买的票要多收100多元的手续费?

  答:按规定,铁路客票销售代理点销售铁路客票可收取每张不超过5元的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所以在5元订票费之外加价出售的,一律视为倒票。超过5元手续费的代售点很有可能是非法代售点。

  问:如何辨认正规代售点?

  答:正规代售点都有“广铁集团”的许可证,能现场出票,且只收5元每张的手续费。而没有许可证,不能现场出票,要求市民先交押金留下电话,过几天再通知其去取的是非法代售点所为。而且,非法代售点的票价要比票面额高很多。

  深圳火车站专门设立了路风投诉点,开通投诉电话82328620。市民发现倒卖高价票的现象可拨打举报电话,也可拨打铁路公安投诉电话25589506。

  时间∶昨日下午2∶30至4∶30

  公路

  节前票价比去年同期低

  昨日下午,深圳(银湖)汽车客运站副站长谢国平一行到本报接听热线。下午2时许,咨询汽车票价、路线、发车时间的电话不断打进来。记者观察到,至4时30分,本报共接到约80个咨询公路客运情况的电话。

  关于票价浮动在基准价上下浮动

  问:现在的汽车票价为何比前一段时间的要高,甚至有的还翻倍?

  答:旅客现在到汽车站购票发现票价比原来高,是因为平时的汽车票票价都是标准票价打折后的价格。每到节假日,旅客们往往会发现票价比平时贵了一些,有的旅客认为公路票价涨了,其实,票价只是在物价部门规定的范围内在基准价的基础上浮动。

  汽车票的基准价是根据以下公式计算出来的:班车票价=[车型基价×(1+浮动幅度)+人公里客运附加费+人公里过桥过路费]×营运里程+旅客站务费。但目前的车型基价等还是按照2006年的标准,暂时还不清楚今年是否会有所浮动。由于物价局并未要求公布基准价,因此深圳几乎所有的客运站都只对外公布票价最高上限和当日实际票价两个价格。

  问:客运站今后能否将汽车票的基准价也公布出来,让旅客们有个心理过渡,这样乘客消费会更明白,也会更容易接受?

  答:这也是公路运输行业正在考虑的问题,民航和酒店业在公布价格方面的经验很值得借鉴,如果公布了基准价和折扣率,旅客们就可以更加明白地消费了。

  关于节前票价节前几日票价最贵

  问:春节前两三天的票价会不会涨得很高,大概会浮动多少,能否透露一下,让旅客有个心理准备?

  答:大多数客运站大年三十之前七天的票价都是最高的,省内公路运输的最高峰是春节之前的3天,而省外的最高峰是春节之前的5天,旅客应合理安排乘车时间,尽可能不要挤在这段最高峰时间搭乘客车,虽然汽车站都会增加班次,但到了客运最高峰,某些线路也可能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大年三十开始票价就会回落。深圳客运站去年春运期间票价最高恢复到了去年规定的最高幅度55%,因此物价局规定今年春运只能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30%,相比去年同期,目前不少线路的票价都降了几十元不等。

  关于乘车安全不要坐不进站的“黑车”

  问:客运站在安全行驶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我们车站一向对“三超”(超速、超员、超载)管理很严,春运期间还会有交管和运管部门“坐站”监管,保证春运期间不会出现安全问题。按照规定,长途客车只能在特区内外各停一两个站上客,离开了深圳之后,长途客车原则上只能下客,不能上客,这也是为了保障旅客安全的一个措施。旅客如遇到客车在深圳以外的地方上客,可向有关部门投诉。同时,我建议旅客不要贪图一时方便或者票价便宜,就选择乘坐不进站的“黑车”,那些车没有经过安检,也没有客运公司、车站和交管部门把关,所以比进站的车便宜,但坐那些车没有安全保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军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