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走过2006凝聚上海新共识

  走过2006凝聚上海新共识

  新年伊始,各地“两会”纷纷举行。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都会,经历了2006年社保案的风雨之后,上海这两天正在举行的“两会”更是备受全国关注。

  在昨天开幕的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韩正市长的报告,传递出许多富有价值的讯息和理念。这些讯息和理念充分表明,上海的政府和人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正稳健地走在一条通往更为和谐的未来之路上。

  韩正市长的报告,揭示了一个和谐的社会,是讲民主讲法治的社会,是反腐败倡廉正的社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在上海的社保资金案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教训。正如韩正市长所称,有多名政府重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涉案,案件涉及资金数额大,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因此,要把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改进作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按照“坚持、恢复、完善、创建”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对“一把手”的监督,特别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行政和按程序规则办事,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社保资金案正式查处后,上海积极配合中央专案工作组彻底查清问题。值得高兴的是,目前上海已经连本带息收回37亿元社保违规资金。而在民众的这一笔巨额血汗钱得以追回之外,社保资金案暴露出制度上的缺失、管理上的漏洞以及监督上的缺位,这方面的教训则是另外一笔无形的“财富”——这是因为,当问题更为充分地暴露出来之后,制度的完善、管理漏洞的填补以及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将有效地遏制同类问题的发生。

  韩正市长的报告,寓示着一个和谐的社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基础。坚持用科学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

  去年,上海以贯彻中央宏观调控为契机,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国民经济呈现增长平稳、结构改善、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297亿元,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600.37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2%。而要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则对上海诸多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上海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科技创新、推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快郊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世博会等多个方面,须有更积极的作为。

  以科学发展观为基础,也就要求上海突出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求增加环保投入,并突出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等等。

  韩正市长的报告,强调了一个和谐的社会,必然是重视民生的社会。重视民生,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重视民生,就是要坚持执政为民,就要落实到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上,实实在在为民谋利,与民排忧,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这些年来,上海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广大民众的生活。韩正市长昨天的报告中还提到,上海将放宽廉租对象收入线认定标准,进一步完善面向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体系;将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切实提高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重视解决群众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等。诸多即将付诸实施的举措,与民生息息相关,也将进一步体现出政府为民谋利、与民排忧的本色职能。

  当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个处在转型过程中的特大都市,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包括就业、住房、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显然,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单一、孤立地逐一突破,必须依靠有效综合的发展模式,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框架下进行综合解决。

  韩正市长的报告,也说明一个和谐的社会,必然是拥有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社会。多年来,上海市政府的自身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今后要继续转变政府职能为中心环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在这个方面,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很好的契机。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抓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而推动全市的政府自身建设,将更有利于一个和谐社会的构建。

  2006年是不平静的一年。我们相信,2006年留下的经验和教训,必将有益于上海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进构建一个以民生福祉为重的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