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泥活字《南疆绎史勘本》(善本掌故)(图)

  在保存至今的中国古代典籍中,泥活字本古籍十分稀少。距今177年前,苏州人李瑶在杭州使用泥活字技术出版了《南疆绎史勘本》。为“迄今所知泥活字印刷书籍最早的实物留存”。

  《南疆绎史勘本》,清温睿临撰,为南明政权期间人物传记,成书后一直以抄本流行。直到道光十年(1830年)李瑶泥活字本的出版,才使其广泛流传。关于此事详细经过,李瑶的好友蔡聘珍在书前“补勘序”中描述:

  ……吾友中吴李子玉(李瑶字子玉)负才多艺,好古而好游,游倦辄拥书坐,虽客中,亦至忘寝食事。
戊子冬,以访旧来浙,寓吴山。偶得温氏佚史旧抄本如干卷,穷力刊谬,通其例;于缺者臻益之,质疑者作书后附之。历春而秋,鸠工治版,部不满百,已极旅人之困,而子玉不恤也……余则因是得与之交。且尝闻子玉者,亦曾手散万金;于此而独安其困,以守竟成之志,则尤为人之所难能。岁暮,因促之渡江,葺一楼与居。中夜勿息,叩之,则复从事于勘补之文……于是知子玉于此事则颛且善也。遂复为之构聚珍版者,以辅其志……

  《南疆绎史勘本》由李瑶勘订,共三十卷、卷首二卷,同时还合印有李瑶撰写的《绎史摭遗》十八卷、《绎史卹谥考》八卷。全书用大、中、小三种字体,卷首圣谕、御制书事、御制诗并序,使用大号字,正文和序文题记等是中号字,作注用小号字。整部书活字排布规整,字体清晰,行款均匀,刷印清润,反映出当时泥活字技术已相当成熟。书有牌记“七宝转轮藏定本仿宋胶泥版印法”,“凡例”称“是书从毕昇活字例排版造成……”“勘本自序”中亦称“……用毕昇活字法排印成编……”

  李瑶校勘、撰写并出版这部书的过程可以说历尽艰辛,在此书目录后的文字中有这样的叙述:

  ……夫是书之初,助我借书考镜者,苕上坊友吴寿昌;助我贷泉始事于梓者,磐石九品官周剑堂。既而我子辛生来自芜湖,命之校字。楮木不足,则罄我行装,投诸质库;又不足,则乞赀市侩,耐尽诽嘲。自夏历秋,工徒百余指,岌岌欲溃,亦不啻尔时江上之防独守,我心散而复振。先尝驰书吴门,幕中旧雨或危言相恐,间诣鹾政,偕事诸人,几至叩关,弗纳。竭智尽力,书乃有成……是书初印八十部,工阅二百四十余日,糜用平泉三十万有奇……

  这里提到的经费单位“平泉”当是小平钱的别称,就是清代官炉所铸的制钱。李瑶这种特意用小单位来表示总数的方法,意还在于强调用度数量的众多。很可惜,书中没有其它文字记录下这套泥活字的制作经过。

  在《南疆绎史勘本》之后,北京琉璃厂半松居士也出版了内容完全相同的一部书。并且排字设栏也模仿得一模一样,只是板框明显要小,封面重新做了设计,将书名题为“南疆绎史”,其后面有双行十二字行书题“都城琉璃厂半松居士排字本”。这部书将原书的叙文、凡例等也一并照录,而且没有重新排版的年代记录,因此版本鉴定上曾引起一些人的误判。其实它只是重新翻排的木活字本,其价值远不能与李瑶泥本相提并论。道光十二到十三年(1832-1833年)李瑶又以同样的泥活字方法出版了一部卷数小一些的《校补金石例》,共四种十七卷,版式也一仍其旧。他在这部书中的“自序”说:“……余乃慨然思广其传,即以自治胶泥板统作平字捭之……”也可以为李瑶自制泥字的佐证。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道光 | 毕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