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写作赚钱“秘诀”调查

  从去年10月起,一篇名为《今夜,我们颂扬爱情》的爱情长篇小说在天涯、猫扑、红袖添香等数十家人气网站风靡。从各个网站的数据显示,这名来自重庆渝中区,芳龄20岁,被网友誉为“玉女写手”的阳光女孩已经获得了超过10万的人气指数。

更有出版商提前抛来了绣球,愿意待其杀青后发行出版。

  网络写手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写作群体。当传统作家仍然十年磨一剑打造“巨著”时,新兴的网络作家群体却疯狂地敲击键盘,以每年创作300万字的惊人速度,悄悄将百万稿酬揣入腰包。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代表网站与代表写手,向读者披露这个新兴行业的赚钱“秘诀”。

  在校生网络小说

  “颂扬爱情”

  柳杨是川外的在校生,正在就读商贸英语。除了学习外,她在两个月内,已经完成了小说《今夜,我们颂扬爱情》前两个部分的创作。洋洋洒洒的10多万字征服了网络上不少“粉丝”。多个名为“今夜,我们颂扬爱情”QQ群开始发扬壮大。数以千计的网友以“保卫爱情”的名义活跃在网络之中。同时,他们义无返顾地为他们心中的“玉女写手”呐喊助威,一起期盼着柳杨的新作出炉。

  《今夜,我们颂扬爱情》在各大网站人气指数的飙升更是吸引了不少精明出版商的眼光,甚至已有出版商提前抛来了绣球,愿意待其杀青后发行出版。预计阳光青春的外貌以及泼辣大胆的叙事风格将是作者今后打开市场的两张“王牌”。

  对此,柳杨表现出极度的平淡。柳杨回忆,这篇作品是她今年春末夏初一个风和日丽的黄昏,应朋友之邀,来到重庆南滨路一家咖啡店里,他(即文章中的夏先生)失恋了,要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她听,于是就有了这篇以自叙方式开头的纪实小说。

  夏讲了一半却不愿讲了。据他说,他在讲的过程中本是为了宣泄和释放,谁知到了后来却痛苦愈甚。这样不断地强迫自己进行回忆是一种残酷,他实在无法再讲下去。在夏停止后,她就将已经写了近10万字的作品全部作了重大修改,直至丝毫也看不出夏的痕迹。她试探性地将它发布到猫扑网的大杂烩上,没想到很快就被网友们炒得沸沸扬扬。

  “我追求的是写作的快乐。至于完成之后会不会出版,那还在其次。”站在室外阳光下,柳杨充满自信地将柳眉一扬,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

  最多能赚多少钱

  最高的·年稿酬可达150万

  收入毕竟是具有隐私性的问题,记者采访去年最火的一位盗墓类小说作者,他表示“不方便透露”。而起点中文网的相关人员也表示,他们每年发放的稿酬总额是公开的,只是具体到某位写手收入不便公开,“但很多写手月收入是5位数,这个没问题。”

  虽然如此,记者还是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处得知,去年起点中文收入最高的写手,各种稿酬、奖金加在一块达到了惊人的150万元。而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150万元无疑是最高的网络写作收入。这位人士还透露,“在起点中文还有两位数以上的写手每月能有3至5万元的收入。”

  记者还了解到,在起点年收入最高的应该是写出《兽血沸腾》的静官,而写有《冰火魔厨》的唐家三少等十几位“白金写手”收入也极高。但唐家三少对记者称,外面流传他们的收入基本都是假的,但他表示自己月收入过万确实没问题。

  怎样能赚得更多

  靠速度·3年写了千万字的小说

  起点中文的第六编辑组主编夹子透露,他们的写手起初是以兼职业余写作为主,但是当越来越多的写手从中获益,发现这个行业的收入已经成为或超过其他的主业收入,很多中高收入的写手加入了职业写作的行列。而据记者了解,最高级别的“白金写手”得到了相对强势的支持和宣传后,已经有近半数转化为了全职网络作家。

  唐家三少是目前最火的网络写手之一,目前他已经是最高级别的“白金写手”。从2004年2月开始在网上写小说,先是80万字的《光之子》,然后是150万字的《狂神》、160万字的《善良的死神》、180万字的《惟我独仙》、160万字的《空速星痕》,还有目前正火的200多万字的《冰火魔厨》。换句话说,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已经创作了将近1000万字的小说。

  唐家三少目前一个月内有半个月的时间在写作,每天保持大约3万字的更新速度。他创作的小说是目前网上最流行的种类,玄幻魔法、未来异能等。他目前用的是智能ABC输入法打字,最高创下过每小时8000多字的速度,“这基本上已经是这个输入法的速度极限了。”

  写手嬷嬷茶的《我与校花同居的日子》等作品选择了在起点首发。他认为,起点的写手总体来看,收入也不算高。“高收入的不多,大多数在温饱以下,就几个人赚了。8万多写手,才1000多个签约的,签约才有收入,月收入过万的也就那么几位,大多数都是一个月几百元钱。”

  网站的支付形式

  各不同·有保障也有奖励

  红袖添香、幻剑书盟、天鹰文学、翠微居等文学网站也有各自的签约VIP作品,但大部分写手认为,起点中文已经成为目前商业化模式最成功的文学网站。去年,起点中文网还宣布日最高浏览量已经突破惊人的1亿。

  记者了解到,很多文学网站是在2003年前后实行VIP制度的。起点2003年10月实施VIP制度,当月稿酬发放5000元。而现在,他们每月向写手发放的稿酬已经超过200万人民币,2006年全年发放稿酬超过2000万元。

  各家文学网站也推出了不同的稿酬与奖励计划。起点中文推出写手的保障计划,照顾那些网络写手中的“五保户”,签约写手只要月更新满10万字就可以获得800元鼓励稿酬,而“白金写手”计划则让极为优秀者功成名就,目前仅有十几人,具有极度刺激的稿酬。2007年刚刚公布的新月票奖励计划,也就是根据图书订阅书的排名中,新书月票榜的第一名作者光当月奖励就是1万元。

  据部分写手向记者透露,一般付费阅读网站的做法是,每千字收取的两分钱中,其中30%归网站,70%归作者。一位付费网站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看起来他们拿的是小头,但累计起来不少,他们已经实现了盈利。“关键是要把人气最旺的读者拉过来,获得最高的点击率与订阅率。”再加上广告与出版收入,网站发那么多钱给写手也就不再难以理解了。综合

  评论

  看爽了,你就掏钱

  当文坛集中精力发展炒作,名人们一个个花枝招展,貌似愚乐时,另一群人正噼里啪啦埋头敲字,炮制数百万字的长篇巨著。他们神秘而低调,不介意被称为写手、作者还是作家,因为没时间、也没兴趣研究三者的区别。

  最近王朔扬言要写两百万字的长篇,放到网上赚点击。他曾经开一代风气之先,但这次纯属赶时髦,或许还受了某种刺激。当他忙着对媒体勾画蓝图时,一些网络写手已经揣着数十万元回家数钱了。

  跟王朔相比,网络写手很纯粹,不存在文坛恩怨,谈不上文人相轻,他们远离名利场,眼里只有读者,或者说市场。不知道这种状态还能持续多久……

  无论哪个时代,都不会缺少傲慢与偏见。有些人对玄幻小说不屑一读,却自视清高地批判其情节虚、文字差、不入流、非文学……在网上,这叫回帖不看帖,是受鄙视的行为。你可以不喜欢他们作品,但你不能无视数百万人的阅读取向。

  几年写不出一本书的作家,没资格教训年产数百万字的写手。读者是判断好书的惟一标准,看来看去,有了快感我就掏钱。

  读者自掏腰包捧出来的作品,才能代表一个时代的文风。刘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杨 | 唐家三少 | 王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