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教师子女免缴“择校费”不公平-

  “‘择校费’成了一种‘教育贿赂’资源。”市人大代表罗荣汉昨日再次指责择校费。

  本次“两会”期间,他提交建议,请市政府制订《重庆市择校费管理办法》,其中特别强调,名校教师的孩子上学不缴择校费的“行业性福利”,有失公平。

  记者昨日从市价格举报中心获悉,去年被投诉的学校乱收费中,择校费、捐资助学费类型的投诉最多。

  现象:教师可省10万元

  今年“两会”前夕,罗荣汉专门收集市民意见。至少6名学生家长向他反映,知名学校的教师按时领取工资,为什么其子女入学还要免缴择校费呢?

  家住大坪九坑子的何女士举例说,某知名学校,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均向部分学生收取择校费。大致一算:小学约3万元,初中约3.3万元,高中约3.5万元,再加上幼儿园,至少有10万元。这笔费用,教师子女是不用缴的,明摆着不公平。

  调查:择校费是糊涂账

  罗荣汉随后对择校费进行专项调查。他发现,择校费在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名称:捐资助学费、借读费、赞助费、建校费……更重要的是,择校费凸显的问题,不仅仅在教师享受行业福利这一点。

  罗荣汉认为,虽然我市已出台“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三限政策,但“三限”标准在执行过程中是模糊的。在主城区某市属中学高一教室,学生课桌几乎挤到了讲台边,学生人数明显过多;渝中区山城巷的一位学生家长说,择校费本应缴2.8万元,找朋友送礼之后,只缴了2万元……

  “就算成绩差点,有钱照样能上重点中学,这等于在客观上给学生灌输了‘一切向钱看’的观念。”许多市民向罗荣汉反映。

  更让罗荣汉担忧的是,择校费成了一种“教育贿赂”的资源。个别掌握实权的人,给学校批“条子”、“打招呼”;而送“招生名额”常常只被简单理解为“协调关系”,可以逃避法律制裁。

  建议:三方面解决问题

  择校费究竟如何规范管理?罗荣汉提出三点建议。

  一、学习北京经验,“三限”标准经听证确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浮动。特别是严禁随意减免择校费,教师子女更应一视同仁。

  二、每年各校的实际招生数、收费金额、分数线等,均应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同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发动市民举报违规行为。

  三、公办学校实行校长“任期制”和“轮岗制”,避免优质教育资源向少数学校集中。记者 何昌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荣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