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谷歌化”工作场所看上去很美

  日前,在一年一度的“美国最适合工作企业”的评选中,Google在多家大公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其工作场所“百步之内必有食物”,办公区搭建午休帐篷等,让很多出入于写字楼的白领们感叹不已。

  记者调查后找到了几家杭州最理想的工作场所,你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场所是什么样的呢?我们期待你的答案。

  本报记者 高丽莎/文

  吴新燕/摄

  “谷歌化”工作场所

  看上去很美

  是否真正体现人性化,各方说法不一

  UT斯达康——将星巴克咖啡厅开在办公室

  3人一堆,5人一组,位于杭州滨江UT斯达康大楼一楼的星巴克咖啡厅里,UT斯达康公司的员工依桌而坐,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在低声商量着。

  走进杭城这家唯一开设在公司内的星巴克,记者发现:客人不少,一眼望去,上座率超过一半,但却比星巴克其他门店安静很多。在靠内侧的地方,记者还发现了3个隔间,像是可以容纳十余人的“会议室”,其中一间,掩着门帘,一群员工正在里面“密谈”。

  “星巴克不是从来都不设包厢的吗?”面对记者的惊讶,UT斯达康公关经理袁野微笑着对记者说:“为了方便员工之间以及同供应商会谈,我们专门请星巴克在店里开出3间会议室。这也是这家星巴克的特别之处。”

  袁野说,2004年10月,将星巴客引入公司,这家咖啡厅很快就融入到UT斯达康,成为办公场所的一部分。不管是工作还是闲暇,都可以到星巴克小坐。在公司上班,员工不仅可以品味原汁原味的美式咖啡,还可以享受店内商品九折优惠。

  离星巴克对面不远,记者还看见一间哺乳室,“这是UT斯达康为育婴员工专门设置的。”袁野说,今年是生育高峰年,公司已经有好几位年轻妈妈,在工作时间,他们可以到哺乳室给孩子喂奶。”

  阿里巴巴——脑筋“短路”打个倒立换位思考

  “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我们会在这里打个倒立,说不定灵感就来了。”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的一位员工打完倒立后告诉记者,淘宝网专门在办公区开辟一块空地让员工打倒立,是想让员工“换个角度看世界”。

  淘宝网公关部卢先生说,打“倒立”是淘宝网在非典期间创造出来的运动形式。员工工作累了,又没多余的地方运动,便想出倒立,甚至玩起叠罗汉。除了锻炼身体,激发团队精神,还鼓励员工换位思考。打倒立如今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一种文化。

  “公司每个员工都要完成‘成人手印式’。”淘宝网公关部赵小姐介绍说,员工工龄跨过一年后,要在“成员树”上自己的照片处按上红手印,以表示“成年”了。

  在阿里巴巴总部,走廊上随处可见员工们的活动照片,墙壁上贴满了员工心声。而传说中的“阿里十派”原来是公司自发成立的10个兴趣小组,囊括了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音乐、摄影、宠物、车友、电影十个五花八门的兴趣派。

  “桃花岛”、“光明顶”……阿里巴巴的武侠情结人尽皆知,会议室都是用武侠小说里的名字命名的,记者发现一个最有趣的地方,洗手间在这里被叫作“听雨轩”。

  某知名门户网站——公司的苹果面包免费吃

  在公司里可以免费吃东西,“美国最适合工作企业”谷歌的这个待遇,国内某知名门户网站浙江分公司的员工也一样可以享受。

  在该网站位于杭州天目山路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除了跟其他IT企业一样有健身房外,办公室还有专用厨房、娱乐场地等设施。但最让员工称道的还是公司的“免费午餐”。

  “公司里的零食随便吃。”该网站负责公关工作的赵小姐对记者说,“我很多同学很羡慕我,不是因为我的工作,而是羡慕我在公司里可以免费吃东西。”

  赵小姐说,公司休息室里,后勤人员每天都将各种水果摆放在水果篮里,面包、饼干和糖果之类的零食也摆在茶几上。“工作时饿了,可以先吃点饼干填填肚子。夏天,冰箱里的碳酸饮料、棒冰也随便我们吃。”赵小姐笑着说,现在最担心这样吃下去会不会集体发胖。

  汉龙威尔——带着宠物去上班

  体育场路一座写字楼6层是汉龙威尔服装有限公司,电梯门刚打开,记者便听到几声小狗汪汪的叫声。

  几张服饰草图前围着四五位服装设计师,正讨论一款牛仔裤的设计方案。一条白色牧羊犬和一只京巴狗就在人们脚边钻来跑去,它们正是设计师们的宠物犬。

  “当我有压力的时候,一看到它们,就像回归到自然中,很快就脱离了烦恼。”汉龙威尔公司董事长秦国良说。

  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条叫NIKO的牧羊犬每天都会跑到座位上跟同事报道,大家都把它们当成公司的成员,制作衣服的布料有时候还搭在NIKO身上比划两下。

  “谷歌化”管理

  渐成趋势

  记者调查后发现,严肃的办公环境正在杭州的部分企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宽松、自由、人性化的工作氛围;这些现象相对集中在IT等新兴行业。受访的多位企业高管都认为,“谷歌化”的人性化管理正成为公司管理的一种趋势。

  如何留住人才,同样是杭州企业所面临的一个难题。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连续数年,阿里巴巴的跳槽率是3.3%,而一般企业人才流动率正常范围是10%-15%。

  “要想留住人才,营造宽松的办公环境正是其中一种做法。”阿里巴巴人事部经理陈莉告诉记者,用金钱留得住人却留不住心,阿里巴巴每年至少要把五分之一的精力和财力用在改善员工办公环境和员工培养上。

  记者发现,走访的企业对员工的工作时间没有严格的打卡要求,只要完成工作任务随便什么时候上下班。小卖部、健身房、咖啡厅、娱乐场地等设施都配备齐全。“像IT业,研发性的工作用脑量大,员工处于紧张繁忙的状态。提供优雅一点的工作环境,可以让员工心情舒畅,开心工作。”

  “在收入水平普遍较高的IT行业,员工的需求都已超越了基本要求,而上升至自身价值的提高。”袁野为记者分析,只有满足了员工高层次的需求,员工忠诚度才会上升,才会对企业尽心尽力。“当然,这批年轻人也是新新人类,他们想法多,喜欢搞点小资情调,公司开放也是适应他们的需求。”袁野说。

  人性化管理

  是不是“看上去很美”?

  一位从事网络游戏开发的人士对记者说,“谷歌”一向以办公环境自由活泼、管理人性化闻名业内,对于杭州一些企业出现的“谷歌化”管理现象他表示看好。

  但也有人认为,公司“人性化”的做法是好的,但往往越是管得不严,员工压力越大,自发加班、延长工作时间的机会越多,似乎又不“人性化”了。人力资源专家俞继宗说,人性化的管理有时会让外面的人羡慕,但员工会觉得那只是“看上去很美”。

  “大家过多关注到公司的人性化服务,却忽略了员工通宵加班辛苦工作的时候。”杭州一设计院员工陈先生说。

  “从事高智力、创造性工作的人十分需要改善压抑的工作环境,人性化的做法可以帮助他们突破常规思维,激发创造力。”怎样能使员工的工作效率最大化,俞继宗一直在探讨。

  他告诉记者,传统的管理方式是以时间为导向,认为员工在公司待8小时就算干活了。现在企业开始以结果为导向,只要任务完成,员工可自由安排,这种人性化管理方式是好现象。

  但他同时建议,人性化管理方式很多,根本上是注意跟公司的行业性质相搭配,“如果办公环境都弄得像小卖部、商场一样,也是不可取的。”(2910401)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