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火车撞死人车站只赔2700元 死者家属将索赔20万

事发地点

  火车撞死人 只赔2700元

  ■车站方称自己无责,只能道义补偿 ■死者家属将起诉,索赔20万

  “火车把我男人撞死了,铁路部门却只赔2700元,这个钱我宁可不要,也要为我丈夫讨回一个说法。”昨日,赵瑞满的妻子悲痛地说。车站方负责接待的人称,赵瑞满进入封闭车道以致被火车撞伤身亡,车站并不存在过错,2700元只是按照法规给予死者家属的救济。对此,赵瑞满的家属表示不能接受,称已咨询律师,准备向铁路部门索赔20万元。

  事件:男子殒命站台100米外

  1月20日15时30分左右,在北京东站的北站台西100米处,41岁的赵瑞满在回家途中与一辆从西向东行驶的K339次列车相撞,虽然K339次列车采取紧急刹车措施,但赵瑞满仍然被当场撞死。

  赵瑞满的妹夫说,赵瑞满是北京市密云县大城子乡某村农民,出事几天前经人介绍在北京西站一家保洁公司工作,当时约定由保洁公司安排吃住,每月工资为700元。事发当天赵瑞满与保洁公司发生争执,后于13时左右离开公司。

  赵瑞满的妻子说,赵瑞满出门时就带了几十元钱。因此她推测,丈夫赵瑞满进入北京东站封闭区域的第一种可能,是丈夫为了节约车费,徒步从西站沿着铁轨走到北京东站站台附近。还有一种可能,是赵瑞满坐了一半路程的汽车,然后从北京东站某个没有封闭的路口进入站内,沿着铁轨走到站台附近。

  记者从北京东站派出所民警提供的赵瑞满出事后的遗物中发现,赵瑞满的身上仅有14元钱。

  铁路:道义补偿2700元被拒

  应死者家属要求,北京东站派出所民警和北京东站工作人员陪同死者男性亲属一行八人,于1月22日9时30分左右到现场查看。 据介绍,赵瑞满的出事现场位于北京东站北站台西100米左右。

  1月22日,待死者家属看完现场后,北京东站派出所于当日10时左右组织车站与死者家属进行会谈,会谈中车站委派的一位由姓科长确认赵瑞满是被列车撞击致死,排除了自杀和他杀的可能性。车站方负责会谈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保护铁路的运输安全,北京东站5.8公里以内都属于封闭区域,有高墙建成的防护网。“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进去的。”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车站只能从道义上补偿死者家属2700元。但死者家属提出赔偿金额20万元人民币,认为车站的补偿金额太少,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在整个会谈中,保洁公司虽然派人到派出所,但并未参与会谈。

  死者家属:聘请律师 索赔20万

  据死者家属介绍,他们21日陆续来到北京东站后,保洁公司为他们就近安排了吃住,但在他们到派出所会谈回来后,宾馆已经被退掉,至今他们还不了解保洁公司的全称。

  “丈夫突遭不幸,如果铁路部门不赔钱,我真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赵瑞满的妻子说,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有12岁需要做手术的儿子,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死者家属称,他们准备委托北京市丹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旭升代理此案,向北京东站和保洁公司索赔20万元。

  曹旭升律师指出,铁路部门对赵瑞满何时进入及如何进入事故现场的事实一无所知。如果铁路部门及时发现赵瑞满停留在危险路段并及时引导赵瑞满离开危险路段,则悲剧不会发生。由此看出,铁路部门存在着明显的安全管理过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铁路运输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铁路部门只有举证证明人身伤亡是由受害人自身原因造成的才能免责,否则,铁路部门应当给予相应赔偿。

  现场调查:

  车站规模小 出入较自由

  1月28日14时,记者来到北京东站,只见出站口的一扇大门敞开,铁门外站满了接站的群众,记者发现,出站口处并无车站管理人员把守。另外,北京东站规模非常小,仅有两个供旅客上下车的站台。

  记者从出站口的铁门进入站内,被一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拦住。“过来接人的。”记者说完,工作人员遂放行。

  晨报记者 郝涛 文并摄

  专家观点

  火车撞人不赔

  说明法律滞后

  北京市冠平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占良分析,铁路方面不赔的依据主要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铁路运输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赵瑞满在北京东站站台附近被火车撞倒身亡,属于路外伤亡事故,如果按照此规定,铁路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

  “但很显然,这个法律规定有失公平原则,也体现这个法律规定的滞后。”金占良律师说,因为个人相对铁路企业来说,是弱势群体,铁路企业应该从人道上或者从公平的角度给予受害者家属一个合理的补偿。

  相关新闻:

  10岁女孩被火车撞飞40米 铁道部赔偿600元(图)

  小学生命丧火车轮下 铁路部门称应赔救济费150元

  相关评论:

  火车撞死人赔150元,这还能让人说什么!

  今天该如何用粮票解决火车撞死人事件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瑞满 | 曹旭升 | 金占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