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沪东重机增发120亿购外高桥造船厂

  在无偿受让沪东重机(600450)53.27%股份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将把旗下造船资产———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下称“外高桥”)注入沪东重机。中船集团整合资产的大幕终于拉开。

  中船集团整合旗下资产

  沪东重机昨晚公告称,公司将向不超过10家的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4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30元,其中控股股东中船集团以资产认购本次发行总量的59%。

  中船集团将以外高桥66.66%的股权、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广州中船远航文冲船舶工程有限公司54%的股权认购本次新股。加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用以认购本次新股的外高桥33.34%股权,沪东重机将获得外高桥100%股权。上述资产评估值共约90亿元,中船集团本次资产认购尚需证监会核准。

  就在一个月前,中船集团刚刚通过无偿划拨的形式,受让了沪东重机53.27%股权,成为了后者控股股东。中船集团表示,集团此举是要整合内部各项业务架构,优化船舶配套资源。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已表示将在香港上市的中船集团,很有可能依照此前中交股份先在H股上市再回归A股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整合旗下资产就是在做准备。

  两企业互补性很强

  如果说当时中船集团整体上市是如箭在弦的话,那么现在则是箭已出弓。兴业证券分析师洪流昨天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中船集团旗下共有约60家独资和持股企事业单位,存在着大量的关联交易及资源整合问题,此次以资产认购沪东重机,实际上就是在进行资产整合,减少整体上市时的关联交易。

  除此之外,事实上此次交易对沪东重机也是较有利的。“外高桥这家企业非常好,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一位造船业资深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目前造船业十分景气,外高桥的业务开展得很红火,这家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10年。

  他还表示,沪东重机和外高桥在业内的口碑都很好,前者目前的主营业务船用柴油机生产本来就是依附于造船,两家企业互补性很强。

  新闻附件: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船舶总装厂。1999年10月开工建设,一年后边建设边投入使用,2003年10月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当年完工交船50万载重吨。

  2006年造船完工总量达311.5万载重吨,成为了中国内地惟一一家年造船总量和手持订单双双进入世界十强行列的造船企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